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台股爆歷史新天量盤勢將反轉?快學巴菲特、索羅斯選股法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23 11:18
  • 字體放大
  • 台股爆歷史新天量盤勢將反轉?快學巴菲特、索羅斯選股法

    昨日台股爆出6448億元歷史新天量,「航海王」長榮、「鋼鐵人」中鋼,以及「面板雙俠」友達、群創等指標股開高走低下,上沖下洗超過362點,終盤下跌105點,來到17066點,差點失守萬七,許多投資人擔憂盤勢是否將出現反轉?

    看更多:台積電還能買嗎?闕又上揭股民3大盲點

     

    雞蛋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嗎?

    在投資理論中很多人都談到分散風險: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過也有另一種講法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且看好它,這種理論最大的支持者就是華倫巴菲特。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對的呢?到底應該運用什麼樣的模式來建立自己的分配組合呢?

     

    一般投資人 適合分散風險

    通常會需要用到分散風險的人,大多是白天在正常工作、沒有太多時間親自處理投資理財,又或是對市場上的商品了解不多;甚至是根本分不清楚股票、期貨或是其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權證、選擇權等,到底如何買賣、概念是什麼。

     

    對產業的上中下游不了解,對於什麼是新興產業、什麼又是夕陽產業分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公司生產的產品是什麼、完全不了解,像這樣子的投資人利用分散風險的方式去做投資,當大風險來臨時或許有些蛋是不會破的。

     

    這樣的投資人,更需要做好資產配置;除了股票之外,舉凡房地產或是其他的投資工具也必須占一定的比例。因為就統計來看,投資報酬率的差異有很大的部分來自資產配置,換句話說,由於一般投資人無法掌握大多數進出場正確的時機和消息、或是對於股票做出正確的選擇,所以他的核心資產如果能夠放在較穩健的地方,讓資產做到平均分配,個人理財目標是有可能達成的

     

    如果股票市場處於多頭,往往債券市場呈現空頭;而當股市轉為空頭時債券市場則可能會邁入多頭。但這樣的情況在現在也未必一定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全球的低利情況已經接近事實,以美國國債為主的國際穩定債券,利率都處於長期的低檔;如果想看到利率再往下降所造成的債券市場榮景,恐怕相對不易。所以在資產分散的同時除了股票之外,如果能另外搭配像是一些現金、房地產,可能對於沒有時間研究投資的一般上班族來說相對的穩定、安全。

    看更多:投資黃金有賺頭嗎?金融股該轉戰電子股嗎?專家建議「再撐2年」 

     

    專業投資人 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

    另一種角度就是如巴菲特所說,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且顧好它。這樣子的投資人一般都是非常專業的,很多都是以經營事業的觀念來看待投資。畢竟如果把很多的錢分配在不同的產業裡面,根本就沒有時間去顧好所有的錢,所以這樣的投資人都習慣把資金集中在自己最有把握的資產上。

     

    會集中所有資金在同一個籃子內的投資人,他們的想法是投資固然有風險,但如果能夠掌握產業的脈動、又或是能在市場的漲跌之間抓到良好的進出點,反而可以大量地降低投資風險。

    看更多:大學教授45歲才開始學存股,50歲前滾出千萬資產!5招找對賺錢好公司

     

    就好比許多的特技表演,不論是魔術、飛車、高空跳水等等,對於這些表演者來說,因為他們有非常多的訓練和經驗,這些高難度的表演對他們來講風險其實是非常低的,可是如果換做是我們來進行這些事情,那問題可就嚴重了。

     

    投資中的風險很多都來自於對市場的未知以及不確定性,如果能透過深入的研究將這些未知與不確定性縮小,那麼風險就會降低。比如像是巴菲特,在金融海嘯過後大量的投資中國的中國石油,那個時候很多人都不認為亞洲景氣會復甦的這麼快,但巴菲特經過深入了解後,認為在中國的經濟成長中石油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像這樣集中大筆資金投入固定產業的方式,非常適合巴菲特、索羅斯等專業的投資者。做足夠深入的研究以及對產業脈絡的了解,然後重押自己看好的產業;一旦成功,財富成長的速度將非同小可。

     

    所以,專業投資者主張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用經營事業的角度來看待投資,這些人不會去碰自己不熟的產業、也不會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想要在市場上成功,並不是像亂射飛鏢一樣看到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專心了解自己的每一分錢該放在什麼位置;而這些錢又是否能夠在市場上得到最好的報酬。

     

    ◎ 本文摘自/《股市新手 贏的秘密:進入市場前應該知道的真相》月風(李杰), 林昭志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