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本土+14例!宜蘭長榮飯店延燒至高雄幼兒園 陳時中曝疫情需觀察至2/10 重申密切接觸者「1人1 室」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30 15:07
  • 字體放大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布國內新增14例本土、33例境外。其中,長榮鳳凰酒店疫情延燒到高雄幼兒園,有4名幼童染疫。國內有7條大小不明感染鏈,指揮中心重申,密切接觸者「1人1室」,無法做到者可公費住集中檢疫所。

    看更多: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新增確診者主要與西堤相關、高雄港、亞旭案、宜蘭礁溪鳳凰酒店相關。

     

    長榮鳳凰酒店日前有一家3口染疫,其中30多歲女子(案18703)從高雄帶著一家人到宜蘭旅遊,1月16日、17日待在飯店發病後確診,2小孩(案18749、18760)、1名一起聚餐過的友人(案18712)隨後也確診。現在染疫也持續擴大,確診小孩就讀的幼兒園新增4名兒童確診,另外還有1名兒童的家人確診。

     

    其他確診案例包括西堤相關案17972男友解除隔離前確診,另外還有錢都、加貝爾相關新增5例,包括1名幼童的家人、1名越南移工的女友,是因去幼兒園家長開的美甲工作室染疫,當天還有3名同行朋友都在美甲工作室,該起事件為美甲工作室群聚。

    看更多:土Omicron 6成餐廳吃來的?過年防疫必知攻略 輝瑞口服抗新冠藥來了

     

    本土+14例!宜蘭長榮飯店延燒至高雄幼兒園 陳時中曝疫情需觀察至2/10 重申密切接觸者「1人1 室」

     

    3條大鏈、4條小鏈感染源不明

    另外,陳時中也提到,目前國內還有幾條感染鏈源頭不清楚,比較大條的包括圓山廚師、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錢都加貝爾幼兒園;比較小條的包括龍潭退休人員、八德社區採檢站確診者、桃園大同員工和今(30)日發布的美甲工作室群聚。因此,這波疫情至少必需要觀察到過完年,大概2/10左右。

    看更多:本土+15 陳時中曝「6例對社會有影響」!礁溪案再爆傳染,大同公司2例確診感染源不明

     

    逾2萬人無法與家人圍爐

    馬上就要除夕,仍有不少民眾因疫情遭隔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居家隔離人數到29日下午四時仍有7332人正被居家隔離、17445人正在居家檢疫,粗估約有2萬多人無法與家人共度除夕。

     

    密切接觸者「1人1室]

    陳時中重申接觸者匡列原則,密切接觸者隔離措施仍以1人1室為原則,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陳時中說如有新確診個案,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人員即會依據相關作業流程前往執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匡列,以釐清相關活動史與接觸者,必要時由警政單位協助調查個案活動軌跡。

     

    本土+14例!宜蘭長榮飯店延燒至高雄幼兒園 陳時中曝疫情需觀察至2/10 重申密切接觸者「1人1 室」

     

    陳時中表示,密切接觸者隔離措施自110年5月16日起即以1人1室為原則,惟經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經指揮中心同意或經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如:居家隔離者無法有獨立的房間及廁所、住家環境有受病毒汙染之虞且難以即時確實清消,可能有環境汙染造成疾病傳播風險等,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因為Omicron傳播速度快,台北市針對足跡重疊前後半小時者進行匡列,但有前半小時出現在相同足跡而被匡列的民眾覺得冤枉。

     

    陳時中則表示,疫調是非常專業的事情,北市府疫調人員經過去年一波疫情的嚴酷考驗,都非常有經驗,專業上沒有問題。就算民眾說他沒有碰到確診者,但疫調人員不會任意匡列,一定是認為對於社區可能有傳播可能性。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本土+14例!宜蘭長榮飯店延燒至高雄幼兒園 陳時中曝疫情需觀察至2/10 重申密切接觸者「1人1 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