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26 16:45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Omicron病毒入侵,本土疫情迅速升溫,每天都有大量的新增病例,確診足跡也愈傳愈廣,不少民眾開始憂心: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如果和確診者足跡有重疊怎麼辦?先別驚慌!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看更多:哪些縣市有疫苗「隨到隨打站」?想打第1、2劑怎麼辦?2步驟就知道!

     

    確診足跡怎麼查?民間團體、疾管署都能看到

    民間團體「g0v.tw台灣零時政府」結合Google地圖,透過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將確診者足跡標記在「COVID-19確診足跡地圖」供民眾參考。點進去後,地圖可以自由放大、縮小,每一個小三角形驚嘆號圖案,都是確診者去過的地方,點擊後,可以看到確診者案號和足跡日期時間,查詢相當方便。

     

    另一個是曾協助行政院政委唐鳳製作口罩地圖的軟體工程師江明宗,也有製作「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其透過行政區做劃分,顯示各縣市的確診者人數;缺點是無法知道確診者去過哪些地方。

     

    而疾管署官網也有「本土病例地理分布」統計,各行政區的確診數一覽無遺,按右上角的三條橫線資訊,就會顯示各縣市病例數以及最新確診總數。另外,疾管署也有「各縣市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只是要一一點選,無法快速瀏覽。

     

    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除了確診足跡查詢,有些民眾也有疫調資料上的小疑問,尤其看到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時,難免心慌之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以下就讓疫調醫師來為你解惑!

     

    Q:看到個案疫調公開的地點,我要怎麼解讀?近期都不要去嗎?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第一線疫調專家、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確診者足跡,並不是說這些地方生人勿近,這些場所均已完成環境消毒。疫調公開的時間和地點,是確診者在「可傳染期間」曾經出入這些場所,因不確定接觸者為誰、接觸多久、彼此是否為近距離、是否戴口罩等,因此才對外公告。

    看更多:開放申請「疫苗護照」!國內民眾改用「戶號申請」 手機、 電腦下載這樣做

     

    Q:自己跟確診者在同一時間去過同一場所,要怎麼辦?

    蘇家彬說明,要進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相關症狀,如發燒、咳嗽、腹瀉等,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有相關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

     

    Q: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代表我染疫的風險很高嗎?

    蘇家彬說,指揮中心公布足跡的地點,若與確診者接觸時間很短、非近距離等,理論上染疫風險相對低;但因不能確定跟確診者接觸的型態,如雙方口罩是否戴好、有沒有打噴嚏或咳嗽等狀況,仍可能有風險。

     

    在疫調中,確診者在傳染期間,長時間密切接觸的家人、職場同事等,均會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有些接觸者沒密切接觸,如同一棟辦公大樓但不同樓層、或有接觸但只擦身而過,風險較低,則要求「自主健康管理」。

    看更多:居家檢疫不孤單!DeepQ聊天機器人隨時關懷 還有免費影音可看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COVID-19確診足跡地圖‧翻攝自疾管署官網
    ◎ 部分資料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如何知道家裡附近有沒有確診足跡?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