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31 13:52
  • 字體放大
  • 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市面上有些寵物產品的廣告是強調低磷成分,甚至產品名稱就有低磷,但低磷真的對腎病的毛孩就是好的嗎?獸醫師王恬中表示,其實並非所有的毛孩都有低磷飲食的需求。

    看更多:全球首例新冠「貓傳人」!女獸醫被貓噴嚏傳染 眼部是關鍵

     

    毛孩真的需要低磷?

    王恬中表示,磷是必需營養素,需要從飲食中攝取,以貓狗的食性來看,動物性來源大部分都是高磷,而狗與貓都有最低建議攝取量,狗還有建議的最高攝取量,因為過多的磷攝取,會讓貓狗的腎臟造成負擔,因此低磷對本來就有腎臟疾病的貓狗尤為重要。但比起要多吃低磷產品,首要條件還是要吃得夠,磷並不是吃得越少越好,而是吃得剛剛好。

     

    低磷產品留意前三項成分 讓毛孩吃得安心

    根據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AFCO)建議,成貓飼料中磷的最低建議量DMB(乾物比)為0.5%,王恬中解釋,如果家中是以吃肉類為主的毛孩,要超過這個數值是非常容易的。因此除了產品上的營養標示外,也可以從製作的食材去判斷,例如:本身就是高磷地雷的雞蛋黃,若是在製造標示成分的前三項,便很難是低磷產品。

     

    她建議,飼主可以閱讀產品標示,在產品的前三個含量最多的成分裡,如果都是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還標示低磷的產品,就先不要選購,尤其是想控制腎臟病或者是預防腎臟病的情況,因為這個低磷可能並不是真的「低磷」。

    看更多: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什麼情況真的需要「低磷」?

    王恬中也提到,在沒有任何公定的「低磷」標準時,低磷的定義應該是比正常最低需求量更少,也就是若貓狗本身腎臟代謝有問題,或者是有鈣磷平衡出現問題的「特殊狀態下」才需要。

     

    王恬中認為,錯誤的「低磷」標示產品會誤導真正需要低磷毛孩(例如腎臟病)的飼主,以為這種產品對他的貓狗是合適的,但其實對有腎臟病的毛孩可能一點也不合適,因此飼主本身也要多加注意,不要一味的相信廣告詞。

    看更多:台灣米克斯流浪狗變「狗狗老師」!企業攜手心輔犬陪肯納自閉兒跨出社交障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