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網購要求開箱錄影,否則出問題不處理?律師:沒私下磋商就不用 賣家自己要舉證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9/15 10:39
  • 字體放大
  • 網購要求開箱錄影,否則出問題不處理?律師:沒私下磋商就不用 賣家自己要舉證

    現在網購太便利,也逐漸取代實體通路,成為很多上班族、家庭主婦的心頭好,三天兩頭取貨、收包裹成為常態。不過有些賣家會在外包裝上註明,要求買家全程開箱錄影,如果沒錄影,遇缺貨或寄錯等問題就不負責。律師表示,如果雙方沒有私下磋商,其實照消保法規定,收到商品7天內都可以無條件退貨,賣家的要求只是警示性質而已。

    看更多:「彩色口罩致癌」疑慮,食藥署抽驗112件結果公布!醫用、非醫用合格口罩怎麼辨識?

     

    大部分網購商品7日內可無條件退貨

    律師陳群翔表示,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第1項、通訊交易解除權合理例外情事適用準則第2條規定,只要適用消費者保護法,網購的東西大部分都可以在收到商品7日內無條件退貨,賣家規定消費者須全程錄影才能退貨,因為有減輕賣家責任,且限制消費者行使退貨權利,雙方有顯失公平情形,依消保法第12條、第17條、民法第247條之1規定,會是無效的。所以只要網購商品情形可適用消保法,且買的東西是適用7天猶豫期,那無論是缺件、瑕疵還是不滿意,直接退掉就可以,不用管賣家要求錄影的規定,賣家的警示只是口號而已。

    看更多:網路賣「新冠快篩試劑」最高罰100萬 指揮中心呼籲「勿自行檢測」

     

    網購要求開箱錄影,否則出問題不處理?律師:沒私下磋商就不用 賣家自己要舉證

    ▲網購規定開箱錄影才受理產品問題,其實不具法律約束力。(圖片/翻攝自《彼得的律師生活 × 陳群翔律師》臉書)

     

    拆箱後發現賣家寄錯或少寄怎麼辦?

    他表示,消費者如果遇到商品寄錯或少寄,可以拍照後通知賣家處理;若賣家要主張「已依約履行交付」,那賣家必須自己舉證有將商品完整交付給消費者,例如出貨時的錄影。

     

    拆箱後發現商品有瑕疵怎麼辦?

    如果遇到商品瑕疵,消費者也是拍照並立即通知賣家處理;賣家有瑕疵擔保責任,當消費者收受商品後,已立即檢查,並於發現瑕疵後迅速告知賣家,接下來就是賣家要反證說明商品在交付時是無瑕疵的狀況。至於是否為運送途中造成撞壞等,依照《民法》第373、第224條規定,那也是賣家跟運送業者的事情,原則上賣家還是要對買家負責。

    看更多:如何不在意討厭的人?7招不傷人際關係 找回內心平靜

     

    例外情況:私下磋商就得全程錄影

    陳群翔強調,消費者能否主張退換貨權利,跟有無開箱全程錄影根本無關,唯一有關的就是,開箱錄影可以減少賣方舉證的爭議。而賣家如果用定型化契約限制買方行使退貨權利,假設此約定有抵觸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事項」,那賣家還可能有違反消保法56-1條規定的疑慮,恐被開罰。但有一種例外情況是,法規只有約定賣家不能用定型化契約限制買方行使權利,若是私下磋商,而非以定型化契約方式限制,那錄影的約定可能還是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陳群翔律師臉書
    ◎ 資料來源/陳群翔律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網購要求開箱錄影,否則出問題不處理?律師:沒私下磋商就不用 賣家自己要舉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