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 吳詠霓 整理
  • 2022/10/31 13:55
  • 字體放大
  • 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出外用餐時,有些人習慣先用熱水沖洗碗筷消毒,但這樣細菌真的被消滅了嗎?當心若只顧著沖沖洗洗,忽略了2大關鍵,只會白忙一場,無助殺菌。

     

    高溫殺菌必備2大條件:溫度和時間

    民眾對於餐具衛生十分講究,無論到了哪家餐廳酒樓,很多人坐下的第一件事,便是把刀叉碗筷以熱茶或開水沖洗,但在做之前,請掌握好高溫殺菌必須具備2大條件:溫度和時間。

     

    一般來說,100℃沸水須持續5分鐘或以上,才可殺滅部分細菌和微生物,但餐廳為避免燙傷意外發生,提供給顧客的熱水,溫度往往低於100℃,可能只有70°C、80°C,有些甚至只提供溫水或冰水,以這樣的水溫清洗,細菌根本難以消除。

     

    高溫維持10分鐘以上 大部分細菌會死亡

    家庭醫師莫昆洋解釋,高溫殺菌要看接觸的時間,一般接觸10分鐘以上,大部分的細菌都會死亡,因它們只能在高溫生存很短時間。不過,即使未必可以殺菌消毒,用水清潔肉眼可見的髒汙,或是黏在餐具上的清潔劑,也是有幫助的。

    看更多:除陳年水垢很費力?1招就能預防 白醋加1種有效清除、不怕發黴

     

    除了熱水 還可以用什麼消毒餐具?

    餐具消毒除了用滾水高溫殺菌外,還可利用蒸氣和烤箱,不過同樣須注意溫度和時間。以下統整3大消毒法的溫度、時間殺菌標準:

     

    1.滾水消毒:100℃沸水,持續5分鐘以上,可消滅一部分細菌和微生物。

    2.蒸氣消毒:蒸氣箱內以100℃,持續消毒5~10分鐘。

    3.烤箱消毒:120℃,持續15~20分鐘。

    看更多:床上打翻飲料,血漬、尿液沾到床墊怎麼辦?百元搞定床墊清潔 這樣做可除臭、抑菌兼除蟎

     

    用消毒濕紙巾消毒餐具可以嗎?

    疫情之下,民眾的衛生意識提高,用熱水清洗碗筷仍不夠放心,那用消毒濕紙巾清潔,是否正確?

     

    莫昆洋表示,理論上用酒精消毒碗筷,會比熱水更理想,酒精殺菌能力應該會較高,不過,會有酒精味,要等揮發乾淨才能使用。

    看更多:抹布擦桌子不要沾水!抹布發臭、排水孔卡油垢…這樣做消除廚房異味

     

    外出吃飯擔心餐具問題?5建議吃得更安心

    莫昆洋建議,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自備餐具,另外還可用紫外光燈殺菌、用滾水清潔的時間拉長、減少餐具使用的種類和數目,或是挑選有信譽的餐廳吃飯,都是可以讓民眾更安心的辦法。

     

    更多內容:梳打粉清潔|用錯梳打粉或損廚具藏細菌!5類爐鍋忌梳打粉去污漬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