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壓力也有好壞之分!好壓力提高記憶力 醫曝1祕訣「壞壓力變好壓力」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3/08 10:40
  • 字體放大
  • 壓力也有好壞之分!好壓力提高記憶力 醫曝1祕訣「壞壓力變好壓力」

    壓力對身體有一些壞處,例如心臟病、高血壓、失眠、憂鬱、自律神經失調等,都跟壓力有關。但你知道嗎?壓力也有好壞之分,研究發現短期的壓力刺激,能提高記憶力。

     

    小鼠實驗:適當壓力有助腦細胞再生

    你經常覺得壓力很大?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醫師表示,有研究指出中等強度、短期的壓力刺激,對人體有幫助,這類壓力會改善人的警覺性、表現力,並提高記憶力。在小白鼠身上實驗發現,給予牠們適當壓力時,會幫助大腦形成新的神經元及腦細胞,幾周後,牠們的學習和記憶力會變強!

     

    科學家猜測,這是因為當動物們遇到危險時,會提高警覺性,以避免被掠食者吃掉;而記憶力變好是因為要讓自己記得這個路線,下次不要再走這條路,避開危機,增加存活率。簡單來說,「好壓力」能幫助你在大自然中活下來。

    看更多:吃「黑巧克力」提升記憶力、防中風!醫曝黑巧克力的5大好處 3種人要留意

     

    黃煜晏舉例,就像某些運動員很享受高張力的比賽,因為這會促使他們拿出更棒的表現;考試前的臨時抱佛腳,也是因為壓力而讓記憶力增加。

     

    壓力強度多大才會造成危害?

    不過,在老鼠實驗中也發現,當壓力超過某個範圍時,腦細胞再生的能力又會受到抑制,反而造成反效果。那麼,壓力強度多大時才會造成危害?黃煜晏說,這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對壓力的反應不同,同樣一件事,有人認為不是壓力,有人卻認為壓力山大;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們對該件事的不同看法。同一個壓力,對某些人來說是「好壓力」,對某些人來說卻可能是「壞壓力」。

    看更多:凡事追求完美是種病?當心「高功能焦慮症」在惹禍 注意5特徵出現

     

    「轉念」讓壞壓力變成好壓力

    黃煜晏提到,假設今天上級交代工作,有些沒做過的事,想到就很害怕,有些人會想「好煩喔!薪水一點點,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事?」有些人則認為「這次的工作內容有一些新事物,可以學到不同領域的東西!」這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

     

    他也強調,並不是每件事都要概括承受,有些事情不管怎麼想,都會是壞壓力;但對於某些壓力,或許可以藉由「轉念」,讓壞壓力變成好壓力。黃煜晏直言,「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能改變看待這世界的方式。」

    看更多:1招釋放負面情緒!「寬心功」助減壓 一掃心情憂鬱、身心都快樂

     

    對大腦來說,適度的壓力可以幫助我們增生新的連結,變得更聰明、更敏捷;而壓力太少或沒有壓力時,則會使人感到無聊或無精打采。管理壓力就像鍛鍊肌肉,找到適當的平衡點才是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煜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壓力也有好壞之分!好壓力提高記憶力 醫曝1祕訣「壞壓力變好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