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辦公室哪裡最髒?這地方細菌量達270萬隻!豆乾大桌面藏2.1萬隻細菌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6/13 12:32
  • 字體放大
  • 辦公室哪裡最髒?這地方細菌量達270萬隻!豆乾大桌面藏2.1萬隻細菌

    上班族每天生活的空間,待在辦公室的時間往往比臥室還要長,但你知道辦公室有多髒嗎?而辦公室裡暗藏最多細菌的地方很可能讓你意想不到,這個每天會使用好幾次的設施,每平方英吋竟然多達270萬隻細菌,不可不慎。

     

    辦公室每天有清潔人員打掃,看起來整潔明亮,應該很衛生?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指出,辦公室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更髒亂!他整理出辦公室內髒亂的主要來源,以及對應的清潔方法。
    看更多:上班就生病!研究發現辦公桌比馬桶坐墊髒400倍!醫:還有2地方更危險

     

    醫點名5細節 影響健康與效率

    1.飲水機的出水口

    飲水機的出水口據說是辦公室內「細菌量第1名」的地方!人們可能會去清潔飲水機的外觀,卻幾乎沒有人會去清理出水口這個設施的細節。黃軒醫師表示,曾有研究指出,飲水機的出水口,每平方英吋(約一塊豆乾的面積)的細菌數可多達270萬。專家建議,出水口最好每天用酒精棉花或消毒紙巾擦拭,並定期更換過濾器。


     
    2.鍵盤

    鍵盤細縫裡藏的不只是灰塵、頭皮屑,還有吃掉下來的食物碎屑和指甲屑等,而這些都是造成細菌孳生的養分。曾有人統計,鍵盤上每平方英吋的細菌數大約為3300隻。專家建議,每周以吹風機或壓縮空氣,吹走鍵盤上的雜物,並用消毒紙巾或酒精棉擦拭鍵盤表面。
     

    3.辦公桌面

    辦公桌面上可能附著了油漬、汗漬還有咖啡漬等,這些都是細菌的溫床,每平方英吋的細菌數約為2萬1000隻。建議每天用清潔劑或消毒劑擦拭桌面,並定期清理桌面上不必要的東西,進行斷捨離政策,不要一直囤積物品。
    看更多:炎炎夏日不再昏昏欲睡!中醫揭午睡有3點要注意 讓你下午工作效率翻倍
     

    4.辦公家具

    辦公家具如辦公椅、屏風、活動櫃等,由於布面或金屬材質本來就很容易積聚灰塵和髒汙,建議每月用清潔劑來清洗家具表面,並用抽屜盒或收納架來分類文件和文具,才不會堆積灰塵、細菌。
     

    5.電腦桌面

    電腦的桌面上,可能有許多未整理的文件夾、軟體、文件等,不僅占用電腦記憶體,也影響工作效率。建議每周或定期將電腦桌面上,不需要的東西刪除或歸類,也可以使用「四格電腦桌面分類法」來管理文件。

     

    辦公室周遭及桌面的髒亂,不只影響工作效率,還可能把病毒、細菌傳染給辦公室裡的同事,甚至帶回家傳給家人!你多久沒整理辦公桌了呢?記得快去清潔一下吧!
    看更多:超越盆栽植物!全方位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方法 快速清潔室內空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辦公室哪裡最髒?這地方細菌量達270萬隻!豆乾大桌面藏2.1萬隻細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