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保溫杯別裝這種咖啡!牛奶、果汁也不宜 毒物專家破解迷思 保溫杯變「這樣」快換新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8/24 11:36
  • 字體放大
  • 保溫杯別裝這種咖啡!牛奶、果汁也不宜 毒物專家破解迷思 保溫杯變「這樣」快換新

    手拿保溫杯上超商或茶攤買咖啡、飲料,省錢又環保!但聽說保溫杯不能裝牛奶、檸檬汁、碳酸飲料,是真的嗎?為什麼呢?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醫師指出,用保溫瓶裝食物,要注意的是衛生問題,而除非保溫瓶內部塗層被破壞,一般狀況下,不鏽鋼保溫瓶並不會釋出有毒金屬。

     

    台大醫學院毒理所教授、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溫杯、保溫瓶,原則上都是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證才能上市,他建議選擇保溫瓶以市面上餐具主要使用的 304不鏽鋼,也就是 18/8不銹鋼,鉻與鎳的比例為18:8,屬於食品級不鏽鋼,錳的含量比例低,相對較不易氧化,溶出毒素。

     

    有些保溫瓶內部還有一層奈米或含氟的塗層,會有毒嗎?姜至剛指出,不鏽鋼並非完全不生鏽氧化,塗層就是對不鏽鋼的保護,使材質更穩定,然而一旦塗層受損、生鏽,就可能釋放出其中的毒性物質。因此,保溫瓶應以中性清潔劑和質地柔軟的刷子清洗,以免損傷塗層。
    看更多:不裝熱的就沒事?塑膠製品裝冷的也會溶出塑化劑!1飲品溶出更快 減毒7招快學

     

    保溫瓶別裝牛奶、果汁、碳酸飲料!原因大不同

    保溫杯除了裝水以外,有時也拿來裝茶、咖啡、飲料,但姜至剛提醒,不建議用保溫瓶裝牛奶、果汁或碳酸飲料。他解釋,果汁中的高糖分可能更容易孳生細菌,而牛奶保存需要一定的低溫,即使在保溫瓶中,也容易逐漸恢復常溫,孳生細菌;碳酸飲料則是由於密閉容器裡,二氧化碳造成內外壓力不均,造成滲露或噴出。

     

    保溫瓶盛裝茶、咖啡並沒有特別的衛生問題,但要注意高溫飲料對口唇造成的傷害。姜至剛指出,傳統以咖啡杯喝咖啡,香氣和溫度會從杯口逸出,但時下很多隨行杯是一彈即開,僅有一個小小的飲用口,就要特別留意就口的溫度可能造成燙傷。另外,如果用保溫瓶盛裝拿鐵,由於含有牛奶,容易變質,也要盡早飲用且清洗。

     

    至於保溫瓶可以用來裝酸性飲料或檸檬片嗎?姜至剛指出,任何餐具材質,在超過一定酸鹼值後的確可能溶出毒性,但市面上的保溫瓶都必須通過耐酸性及耐腐蝕性測試,保溫瓶裡即使裝了酸性飲料或加了檸檬片,酸鹼值都不會到達強酸、強鹹程度,民眾可以不用擔心有毒物質溶出。
    看更多:譚敦慈公開:鐵鍋、鑄鐵鍋的開鍋+養鍋祕訣!鐵鍋有異味?1招秒消除

     

    別用鋼刷用力刷!膠條、套件拆下仔細清洗晾乾

    保溫瓶裡的膠條套件也是同樣,必須經過標準局檢驗,基本上耐熱度都夠高,並不必過度擔心會溶出塑化劑或其他有毒物質。另外,保溫瓶使用之後就該清洗、晾乾,即使只是裝飲用水,只要有水分就容易孳生黴菌,若就口飲用更可能殘留唾液裡的細菌。

     

    清潔保溫瓶務必溫柔,千萬別用鋼刷用力刷洗,以免刮傷。而接縫處或膠條、套件也都要拆開仔細清潔,洗完後晾乾。姜至剛強調,保溫瓶的使用壽命不是在於外部圖案是否美觀或褪色,重點在於內膽塗層,一旦塗層刮傷受損,或瓶身出現膨起現象,代表不鏽鋼可能已氧化生鏽,務必換新。

     

    此外,時下保溫餐具不只有隨身杯、保溫瓶,也有不少人使用保溫罐或保溫飯盒,須注意食物的新鮮度,避免盛裝剩飯剩菜,趁熱趁新鮮食用,一直悶在保溫盒裡,溫熱潮濕的環境是細菌溫床。
    看更多:喝咖啡忽略1事恐喝塑化劑!專家:這些食物別再用紙盒、紙碗裝 每口都在吃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姜至剛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保溫杯別裝這種咖啡!牛奶、果汁也不宜 毒物專家破解迷思 保溫杯變「這樣」快換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