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日光燈換「省電燈泡」較省電?台電:「這個」能源效率高6成 不含汞鉛 價格差不多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9/18 18:13
  • 字體放大
  • 日光燈換「省電燈泡」較省電?台電:「這個」能源效率高6成 不含汞鉛 價格差不多

    想省電,把日光燈全換成「省電燈泡」就對了?錯錯錯!台電在臉書粉專說明,其實日光燈的發光效率較優於省電燈泡,「省電燈泡」是比傳統的鎢絲燈泡省電,但相較於日光燈的,真正省電的其實是LED燈泡。

     

    如果想把日光燈換成較省電的燈具,省電燈泡和LED燈泡,哪種比較省電呢?顧名思義,有「省電」2個字應該最省電吧?但答案並不是哦!台電說明,「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俗稱「省電燈泡」,是螢光燈具的一種,之所以稱為「省電燈泡」,是比傳統的鎢絲燈泡省電而得名。
    看更多:家電汰舊換新爽領3000元!冷氣、冰箱聰明買省萬元 申請方式一次看

     

    「省電燈泡」是比傳統的鎢絲燈泡省電

    但若是將省電燈泡與日光燈相比,省電燈泡其實沒有比較省。台電說明,其實省電燈泡與日光燈都屬於螢光燈,都是利用電子撞擊燈管內的水銀蒸氣,產生紫外線來照射管壁的螢光粉而發光,燈泡的省電效果要從「發光效率」(lm/W)來作比較,發光效率越高越省電。

     

    舉例來說,28瓦省電燈泡發光效率為65 lm/W,而28瓦的T5日光燈含安定器燈具發光效率為74.6 lm/W,日光燈的發光效率較優於省電燈泡,所以將日光燈汰換成省電燈泡的作法並不明智。

     

    如果要將省電燈泡替換成LED燈,可以選擇近似的流明值,以約1000流明21~23W的省電燈泡,換成近似亮度的LED燈泡只要8~9W,就能以更少的電費,維持同樣的亮度。
    看更多:冰箱24小時全年無休超耗電?台電傳授省電3招 食物放「這麼滿」最好

     

    LED燈泡「能源效率」比省電燈泡高6成

    台電指出,近年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LED燈泡較省電燈泡能源效率高出6成以上,平均光源壽命也較省電燈泡更久。LED燈泡也不含汞、鉛,現在的價格與省電燈泡相差不多,所以在選擇燈具時,建議可優先選擇LED燈泡,會更省電。

     

    長年專研於建築能源與綠建築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則建議,省電燈泡是要取代白熾燈泡,而不是日光燈,而選購要領是「長的比短的好、細的比粗的好、直的比彎的好、裸露的比有罩的好」,想省電,建議淘汰耗能燈具,將大瓦數的白熾燈、鹵素燈,或神明燈、光明燈,汰換成較省電的LED燈,會更節電、省錢。
    看更多:吹冷氣不怕電費爆!1神級按鈕幫你無痛省電 專家再授5妙招激省千元電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電粉絲團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光燈換「省電燈泡」較省電?台電:「這個」能源效率高6成 不含汞鉛 價格差不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