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砂盆沒洗對 當心貓咪亂大小便更嚴重!獸醫教你正確清洗貓砂盆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25 16:32
  • 字體放大
  • 貓砂盆沒洗對 當心貓咪亂大小便更嚴重!獸醫教你正確清洗貓砂盆

    不少民眾會發現,幫貓咪清洗完貓砂盆後,貓咪反而更不喜歡用貓砂盆,還開始在其他地方亂大小便。獸醫師指出,若使用有香味的清潔劑,很可能會讓貓砂盆沾上不該有的氣味,讓貓咪心生厭惡,逐漸減少使用貓砂盆的意願。

     

    用錯誤的方式洗貓砂盆 當心貓咪亂大小便

    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導致貓咪亂大小便問題狀況越來越嚴重的原因,可能跟飼主用錯誤的方式清理貓砂盆有關。若是使用含有添加香氣的清潔劑,或是自己洗澡用的沐浴乳,很有可能讓貓砂盆沾染上不該有的氣味,造成對於氣味敏銳的貓咪心生厭惡,逐漸減少使用貓砂盆的意願。

    看更多:為什麼每次摸貓咪都會被咬?獸醫教你掌握2大重點 讓貓咪越摸越黏人

     

    4步驟教你正確清洗貓砂盆

    林子軒提到,在清洗貓砂盆時可用以下4步驟:

    1.使用溫熱水刷洗就好

    使用溫熱水刷洗貓砂盆就好,為了增加貓砂盆的清潔程度,可選在有陽光的天氣,將清洗後的貓砂盆拿去曬太陽,藉此消毒殺菌。

     

    2.可用雙氧水清潔劑來輔助清潔

    若貓砂盆太過骯髒,想要使用清潔劑來清洗,可選用雙氧水清潔劑,或者是白醋來輔助清潔。需要注意,千萬不要將雙氧水跟白醋混合來清洗貓砂盆,會產生具有強腐蝕性的過氧乙酸,對皮膚、眼睛和呼吸系統會有刺激性。

     

    3.要用沒香味的清潔劑

    要注意清洗貓砂盆的清潔劑成分,要用沒有添加多餘香味的款式,也要避免使用會腐蝕塑膠貓砂盆的清潔劑,例如酒精、漂白水或氨等。

     

    4.可用小蘇打粉去味

    把貓砂倒進乾淨的貓砂盆前,可以先撒一些小蘇打粉在貓砂盆底部,增加貓砂盆的去味能力。

    看更多:一秒讓貓咪乖乖聽話!科學家揭祕效果驚人的貓咪「變乖開關」

     

    貓砂盆多久洗一次最好?

    很多科普書或專家會建議飼主,貓砂盆的最佳清洗頻率是一個月1次。但林子軒更建議民眾,可以一至兩個月清洗1次,1次洗1盆就好,一來能避免全部貓砂盆同時拿去清洗時,貓找不到廁所可以用,就開始亂大小便,二來能避免因為過度且頻繁的清潔,讓多貓家庭的氣味地盤大洗牌,造成貓群打架。

     

    他也提醒民眾,若貓砂盆沾染到排泄物,無論跟上次清洗間隔多久,都應該再次清洗貓砂盆,若以上的行為都做了,但貓咪仍有亂大小便的問題無法解決,就建議飼主帶貓咪去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看更多:貓咪要從小養才會親人?獸醫師揭密貓咪親人關鍵是靠「這個」決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貓砂盆沒洗對 當心貓咪亂大小便更嚴重!獸醫教你正確清洗貓砂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