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幾歲開始衰老?3波段是關鍵!54歲就「斷崖式衰老」6方法延緩老化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0/24 15:40
  • 字體放大
  • 幾歲開始衰老?3波段是關鍵!54歲就「斷崖式衰老」6方法延緩老化

    你可能聽說過,隨著年齡增長,大腦會逐漸變得遲鈍和衰退。但是你知道有個臨界點,超過之後,大腦就像掉下懸崖一樣「崩塌式的退化」,甚至影響壽命嗎?

     

    3研究告訴你幾歲開始變老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大腦衰老的臨界點是指在人的一生中,大腦功能會出現急劇下降的年齡段。不同的研究可能有不同的定義和測量,但一般來說,有以下幾個臨界點:

    看更多:55歲看起來像25歲!「玉女掌門人」周慧敏保養祕訣 3招養出雪白肌

     

    1.70歲

    2022年,英國劍橋大學發表在《Nature》的研究,發現斷崖式衰老與血漿蛋白的關係可追溯到造血幹細胞。在整個生命周期中,分子損傷的積累是漸進和終生的,包括「端粒磨損」、「體細胞突變」、「表觀遺傳變化」和「氧化反應」激化。這種分子損傷的逐漸積累,到了70歲後,大量毒素垃圾增加到臨閥關卡,仍然沒有得到解決,身體細胞大量跟著死亡。

     

    2.54歲和72歲

    一項發表在《自然》子期刊的研究指出,大腦在中年和老年時會出現兩個老化轉變臨界點,分別是54歲和72歲。該研究發現,大腦在某個基因(Vimar/RAP1GDS1)的過度表達下,會產生一種「SASP蛋白物質」,並約在54歲左右,開始表現粒線體碎裂、細胞內的鈣超載、能量代謝下降,這些情況持累積到72歲左右,會導致大腦老化加速、認知功能減退和壽命縮短。

     

    3.34歲、60歲、78歲

    這是一項2019年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分析了4263名年齡在18~95歲受試者的2925種血漿蛋白質。34歲的突然衰老在「顏值」上表現得最明顯,研究認為那是因為參與結構途徑的蛋白質大幅下調,如細胞外基質相關的蛋白質大量減少,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膠原蛋白」流失,因此臉部肌肉開始塌陷、皮膚開始鬆弛,失去年輕時的飽滿、彈性和光澤。

     

    60歲和78歲則有明顯的崩塌式衰老。60歲時,激素活性、結合功能和血液通路相關蛋白大量流失;78歲時,血液通路、骨形態蛋白信號傳導出現障礙。研究人員發現,在60歲和78歲的蛋白波峰,主要是與疾病相關的蛋白波動,與阿滋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等衰老疾病相關的垃圾蛋白,明顯增加太多,阻止了神經傳導物質,導致嚴重的內臓器官快速衰老。這些蛋白波峰與疾病出現和衰老基因表達相關,最終導致人體出現三波斷崖式衰老。

    看更多:如何「健康老」?遠離8種加物速老化的不健康生活!尤其「這行為」增加死亡風險

     

    如何延緩衰老進程?6方法老得慢

    黃軒建議,落實以下6方法可延緩衰老。

     

    1.控制血糖、血脂、血壓、戒菸

    大部分致命疾病都與血管有關,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腦中風等。血管是人體的輸送系統,將營養和氧氣運送到組織器官,同時排出代謝廢物。要保護血管不老化,控制血糖、血脂、血壓,戒菸,減少有害物質攝入是關鍵。

     

    2.堅持運動

    運動不僅鍛鍊身體,也能鍛鍊大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更多的氧氣和血液運送到大腦中,為腦細胞提供一個滋養的環境。運動還可以刺激大腦分泌有益的化學物質,如內啡肽、血清素和多巴胺等,這些物質可以提高我們的情緒、注意力和記憶力。每天進行30分鐘以上的中度有氧運動,每周5~7天。

     

    3.終身學習

    學習是保持大腦活躍和靈活的最佳方式。任何新的學習活動都會在大腦中形成新的神經聯繫,這可能有助於避免與失智相關的大腦損傷。建議每天學習一點新東西,不管是一門新語言、一種新樂器、一盤新棋局、一本新書籍、還是一場新舞蹈,都有利於大腦功能的改善和刺激新的神經元形成。

     

    4.參與社交

    對成年人來說非常重要。中年之後,不要孤立自己,與他人建立社交和情感聯繫,能夠降低老化引起的疾病風險。社交網路較大的人,大腦中白質纖維束的連結性較好。認識新朋友可以讓頭腦清晰,改變思考方式,獲得新靈感和想法,這些都是大腦的潤滑劑。所以與同事、家人、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是必要的。

     

    5.飲食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限制熱量攝入能夠延長壽命。經常攝取高熱量的人,相比攝取較少的人,死亡風險增加2倍、患癌風險增加4倍。如果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多吃堅果、豆類,少量攝取魚類對健康有益。

     

    6.定期進行體檢

    體檢能夠發現潛在疾病,並了解疾病對器官的損害程度。對於有基礎疾病的人,體檢要有針對性,例如高血壓患者需要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腎臟和血管超音波、生化抽血檢查和腦部MRI/CT等相關檢查,以便提早發現斷崖式衰老對器官的影響。

    看更多:八字眉、眼袋怎麼除?整形權威揭最強減齡醫美重點!避4習慣以免早老10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幾歲開始衰老?3波段是關鍵!54歲就「斷崖式衰老」6方法延緩老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