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梳頭的黃金法則!1妙招梳掉汙垢又維持梳子清潔 梳子這樣挑、這樣洗更好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14 16:12
  • 字體放大
  • 梳頭的黃金法則!1妙招梳掉汙垢又維持梳子清潔 梳子這樣挑、這樣洗更好

    梳理頭髮,是維持頭髮亮麗有彈性的方式之一。梳理頭髮可去掉附著於頭皮及頭髮上的灰塵和汙垢,並給頭皮適度的刺激,以促進血液循環,使頭髮變得柔軟而有光澤。

     

    洗髮前、風吹亂頭髮 用動物毛製成的梳子最適合

    一把好的梳子應從實用的角度來考量以及進行選擇。洗髮之前或風大的天氣裡,在梳攏披散的頭髮時,用稍粗的動物毛所製成的梳子最好,既不會傷害頭髮,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正確梳頭髮:從髮尾開始梳 再往上梳開

    梳攏頭髮的作用,可使硬髮變軟,使軟髮挺起。正確的梳攏方法是由散亂的髮尾開始梳起,當髮尾全部梳開後,再慢慢往上梳開,直到髮根為止,接著再用梳子毛梢輕貼頭皮,慢慢地旋轉著梳攏。用力要均勻,如用力過猛,會傷害頭皮。

     

    每天梳頭100下最適宜

    先從前額的髮際向後梳,然後再沿髮際從後向前梳。從左、右耳的上部,分別向各自相反的方向進行梳理,最後讓頭髮向頭的四周披散開來梳理。在梳頭時,可同時將身體向前屈或向後仰,以促進血液循環,這樣效果會更好。每處梳5~6次,整個頭髮平均一天約梳100下左右為最適宜。

    看更多:《黃帝內經》古法大公開!從頭到腳按摩法 12招活血通脈,緩解腰背病痛

     

    梳頭力道要平均 梳齒輕觸頭皮即可

    俗話說:「千過梳頭,頭不白。」每天早晚用牛角梳或黃楊木梳,由前向後,再由後向前輕輕觸及頭皮,各梳刮數遍,可疏通經氣,促進頭部血液循環,防止頭髮因營養不良而致的白髮、黃髮和掉髮,同時也能消除因用腦過度而造成的頭昏腦脹等。梳頭的時候力道要平均,只要讓梳齒輕輕接觸到頭皮就可以了,絕不要讓梳齒刮破頭皮。

     

    油性髮質梳頭力氣小一點 

    如果頭髮是乾性的,梳的時候可多用些力;頭髮是油性的,梳的時候用的力氣越少越好,因為用力刺激,會使皮脂增加分泌。無論頭髮是乾性、油性或中性,都要沿用上述的方式從容而有節奏地梳。

     

    善用尼龍絲襪 梳掉汙垢又維持梳子清潔

    如果單純只用梳子梳,並不能梳掉頭髮上的汙垢,只是讓汙垢轉移地方而已,因為它並沒有離開頭部。可以把梳齒插進尼龍絲襪裡,往梳背上多梳個幾十下,就會發現汙垢幾乎都附著在尼龍絲襪上,這時可另換一片乾淨絲襪再梳,這樣既可梳掉汙垢,也可以維持梳子的清潔。

    看更多:這種洗髮精不能天天用!頭皮容易出油怎麼辦?醫曝這種食物要少吃

     

    洗梳子的方法 先泡再洗後晾乾

    梳頭用的梳子清潔與否,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與頭皮有關的皮膚病都是由梳子作媒介傳染的,因為汙垢留在梳子上時間一久,便會孳生細菌,所以梳子要勤洗。洗梳子的方法是先在溫的肥皂水裡浸泡10分鐘,然後用舊牙刷刷洗,洗過再用清水沖淨,然後將梳子上多餘的水分甩乾,放在陽光下曝曬30分鐘。如果發現梳齒彎曲不直了,就應該淘汰更換。

    看更多:56歲的她髮量超茂密還沒白髮!李若彤曝2招按摩法改善白髮、掉髮 醫推1款粥預防掉髮

     

    ◎ 本文摘自/《規律的生活習慣,健康的幸福人生》丁松香 編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梳頭的黃金法則!1妙招梳掉汙垢又維持梳子清潔 梳子這樣挑、這樣洗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