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研究發現:人類「這部位」正在惡化!矯正這些生活習慣 避免自己變笨又變醜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17 18:00
  • 字體放大
  • 研究發現:人類「這部位」正在惡化!矯正這些生活習慣 避免自己變笨又變醜

    史丹佛大學的人類演化學家Paul Ehrlich與牙齒矯正醫師Sandra Kahn在耗費多年的時間,進行超過5000名人類頭顱的研究發現,400年前的人類,幾乎沒有齒顎發育不良與呼吸道問題,都是400年內發展出來的。

     

    現代人的「齒顎」正在逐漸惡化

    丰采美學牙醫院長馬永昌分享,人類的基因在這段期間沒有太大變化,但農業和工業革命導致社會環境變化,使人類的咀嚼以及呼吸能力變弱,導致上下顎骨的發育變差,讓現代人的顎骨越來越小、越來越厚,牙齒在發育時沒有足夠的空間而亂長,臉型也歪掉變得更難看,更嚴重的是,發育不良的顎骨會導致後方的呼吸道沒有空間,進而造成各式睡眠與呼吸問題。

    看更多:膠帶貼口幫助鼻呼吸、睡更好?醫警告1種人當心窒息

     

    台灣有68成的孩童 有睡眠呼吸相關問題

    馬永昌指出,台灣大約有68成的孩童都有睡眠呼吸相關問題,其中多數有牙齒亂、暴牙或是小下巴的情形,若在顎骨發育定型後,這些口腔發育不良的問題依然存在,很可能會讓患者在不到40歲時,就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上也有遇過許多還不到20歲,就有這些病症的患者,而且病狀還會隨著年紀而加重,甚至引發心臟病、睡眠問題、失智、肥胖、憂鬱症、胃食道逆流等一系列疾病。

    看更多:日本醫藥團隊研發新藥物 竟能幫牙齒「長回來」?缺牙兒童有機會重新長牙

     

    矯正2生活習慣 避免齒顎發育不良問題

    馬永昌表示,現代人的齒顎發育與呼吸道問題居多,主要跟以下幾個習慣有關,若能避免就能改善齒顎發育不良的問題:

    1.習慣吃過度精緻的食物

    古人的齒顎常咀嚼粗糙的食物而有所鍛鍊,幾乎不會有需要牙齒矯正的機會,但現代人因過度精緻的飲食與快餐文化盛行,讓吃東西需要咀嚼的力道與時間大幅減少,孩子也因常吃柔軟、切小塊的食物,而逐漸喪失鍛鍊口腔肌肉的機會,所以每次吃飯先別急著把食物切小,不如多咬幾下鍛鍊口腔肌肉。

     

    2.嘴巴常打開

    若嘴巴常下意識打開,不僅是讓人看起來呆呆的,還會導致上下顎發育出現問題,甚至形成「口呼吸」增加過敏、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嚴重還會變成「嘟嘟嘴」跟「小下巴」,最理想的口腔姿勢其實是把嘴巴閉起來,讓牙齒微微接觸舌頭,舌尖頂在上顎。

    看更多:「洗牙後牙縫變大」警覺1件事!牙周細菌會不會鑽進血管跑到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永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研究發現:人類「這部位」正在惡化!矯正這些生活習慣 避免自己變笨又變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