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小孩可以吃燒酒雞嗎?湯汁煮滾把酒精蒸發掉就可以了?兒醫揭正確答案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21 11:46
  • 字體放大
  • 小孩可以吃燒酒雞嗎?湯汁煮滾把酒精蒸發掉就可以了?兒醫揭正確答案

    近來天氣轉冷,大家都想吃熱騰騰的鍋物進補一下,不少家長也關心如何進補孩子的體力,都會問到小孩能不能吃燒酒雞或羊肉爐?孩子吃到這類含酒料理會不會怎樣?把湯煮滾將酒精蒸發掉就可以吃了?聽聽兒科醫師怎麼說。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精恐讓孩子情緒失控、暴力

    兒科醫師傑登指出,天氣轉冷後,很多家長都會問到,能不能讓小孩吃「薑母鴨、燒酒雞或羊肉爐」之類的酒精料理,幫小孩進補?而他的回答建議只有一個:未成年請勿飲酒。

     

    為什麼不行?傑登說明,酒精會對發育中的腦部造成不良影響,而且兒童食用後,可能會因酒精本身的作用造成情緒失控、暴力等問題。另外,孩子的酒精代謝功能還沒有成熟,過量食用還可能出現低血糖、精神不振、嘔吐、頭痛等症狀,甚至有代謝性酸中毒的風險。

    看更多:寶寶睡覺用枕頭小心窒息!嬰兒床擺哪裡?床墊怎麼選?兒醫來解答

     

    煮滾酒精就全部蒸發?實驗證實仍會殘留

    此外,有些家長知道酒精對小孩不好,以為先拿去煮過,把酒精通通蒸發掉就可以了,傑登表示,這個想法很美好但卻不可行,過去不少人做過實驗,燜煮1小時的食物,酒精殘留約25%,而超過2小時的含酒料理,仍會殘留5~10%或以上的酒精量。

     

    傑登也說,《烹飪的科學》一書中有提到,即便是直接點火在菜餚上,轟轟轟燃燒的酒精料理,當火熄滅時鍋裡的酒精還殘留2/3以上,因為當菜餚上方空氣的酒精濃度降到3%以下,火焰就會熄滅,還剩下很多沒燃燒掉;因此再怎麼煮,都還是有酒精被小孩吃到。總之簡單一句話,「能不碰就盡量不要碰」。

    看更多:孩子挑食怎麼辦?掌握9重點讓孩子超開胃!1方法煮出好喝的昆布高湯

     

    12歲以下不要碰咖啡因!小心影響腦力、發育

    除了酒精,給孩子喝的東西一定要慎選!台大醫院副院長黃國晉曾在受訪時提醒,咖啡因主要影響是中樞神經和營養的部分,12歲以下兒童不要碰咖啡因,原因是咖啡因會影響睡眠,接著情緒也跟著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孩子學習;另外也怕小孩成癮,喝咖啡會成癮,可能影響到腦力或學習方面;咖啡因也會影響食慾,對於孩童養分吸收、正常發育也有干擾。

    看更多:沒想到「喝這個」比咖啡還提神專注!7種人攝取咖啡因恐傷身

     

    兒童也要遠離含糖飲料,不只肥胖還會長不高

    禾馨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也曾指出,含糖飲料對兒童生長發育的影響巨大,家長們要高度警惕!學齡兒童在成長的關鍵期,如果養成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只容易肥胖,還可能排擠到蛋白質的攝取、使生長板提前閉合,與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對長高百害而無一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黃國晉醫師陳奕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孩可以吃燒酒雞嗎?湯汁煮滾把酒精蒸發掉就可以了?兒醫揭正確答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