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警報!「這款飲料」讓孩子長不高 喝1杯生長激素「停止2小時」

兒童喝飲料 小孩 含糖飲料

朱育嫻 報導 2023/08/31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含糖飲料已經成為很多孩子的每日必需品!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有高達91.7%的學齡兒童,每周至少會喝一次含糖飲料。兒科醫師警告,這不只容易肥胖,還可能使生長板提前閉合。

 

手搖飲、碳酸飲料、果汁…導致兒童肥胖率攀升

禾馨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根據之前的「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含糖飲料所含的熱量占每日總熱量的比例,從6、7歲開始逐漸上升;在此同時,這些學齡兒童的每日乳製品攝取量,卻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顯示在這段成長的關鍵期,如果孩子養成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只容易肥胖,還可能排擠到蛋白質的攝取、使生長板提前閉合,與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對長高真的是百害而無一利。

看更多:幼兒一下爆哭,一下又開心玩耍?不是鬧脾氣恐是腸套疊!「1病毒」感染後易發生

 

陳奕成說,近年兒童肥胖盛行率逐年攀升,手搖飲、運動飲料、碳酸飲料或是果汁等,從大人到小孩幾乎是人手一杯,除了容易吸收高熱量外,也因為喝完後不太會有飽足感,通常都會繼續攝取其他食物,導致每日總熱量攝入過高;長久下來這些額外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造成體重增加與肥胖相關問題。

 

為什麼喝糖飲會長不高?

他進一步提到,含糖飲料喝太多,也會讓孩子生長的高度受到影響,可歸納出3大主因:

 

1.排擠蛋白質的攝取

在成長關鍵期的兒童養成喝飲料習慣,就可能壓縮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肥胖會使生長板提前閉合

青春期孩子除了會分泌性荷爾蒙以外,體內的脂肪細胞也會製造出雌激素,所以常發現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兒童,會有骨齡超前、甚至生長板提前關閉的狀況。

看更多:孩子常做惡夢、說肚子痛?醫揭分離焦慮8警訊 孩子有分離焦慮怎麼辦?

 

3.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在國內外的臨床經驗中觀察到,人體在一次攝取大量糖分(每公斤1.75克)後,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且長達2小時。

看更多:梅西靠「生長激素」長高!打生長激素就能增高?「1觀念」很重要

 

大人以身作則,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陳奕成提醒,含糖飲料對兒童生長發育的影響巨大,家長們要高度警惕,更關注孩子們的飲食習慣,一定要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改以白開水或氣泡水來替代;且大人也要以身作則,在日常飲食中,避免選擇含糖飲料,才能一同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奕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