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幫寵物決定安樂死?寵物何時可以安樂死?獸醫師來解答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1/30 10:35
  • 字體放大
  • 如何幫寵物決定安樂死?寵物何時可以安樂死?獸醫師來解答

    不忍看到寵物受病痛折磨,「如何幫寵物決定安樂死? 」這是最多飼主在診間會詢問的問題之一。

     

    犬貓腫瘤科獸醫師吳鈞鴻說,當意識到一個生命將走到盡頭,怎麼樣讓寵物善終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通常他會回答「當您家的寶貝面臨一個無法回復的疾病,而且已經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所有可嘗試的治療都已無法改善,那已經符合安樂死的條件了」。

     

    什麼是寵物「沒有辦法回復的疾病」?

    吳鈞鴻表示,只要是有臨床實務經驗的醫師,都可以透過檢驗回答您家寶貝的現況。通常絕對不是只用看的,這點一定要重申一次,當寵物表現出不舒服的時候,可能的原因太多了,所以需要透過問診、理學檢查,和一些客觀的檢驗來回答這個問題。

    看更多:毛孩的眼睛突然變藍?當心是「犬肝炎」在惹禍!吃「這個」竟是問題關鍵

     

    舉例來說,小黑手肘上長了一個腫塊,因為心臟疾病不適合手術截肢,有符合安樂死的條件嗎? 吳鈞鴻回答,因為還沒有客觀的檢驗,所以不知道這個腫塊有沒有可能只是一些嚴重的感染,而感染是可以靠藥物控制的,所以並不符合「無法回復」這件事情,腫瘤科獸醫師第一件會做的事情是針對腫塊做細胞學評估(細針檢查)。

     

    如何評估寵物的生活品質?

    吳鈞鴻說,如果寵物還能吃、能喝、能玩、能正常大小便、能有互動,那就是有生活品質的事情,如果越來越多事情沒有辦法達成,就越需要考慮安樂死這個選項了。

    看更多:貓奴注意!貓咪體重超重 恐影響壽命與營養吸收 科學家揭示驚人真相

     

    如果毛孩的生活品質開始降低,就代表時候到了嗎?

    吳鈞鴻說,通常剛發現腫瘤而還沒開始治療時,寵物會因為腫瘤出現很多不適的狀況,當針對問題治療後,通常可以達到維持生活品質的結果,這也就是之前提到的緩和安寧治療。所以對緩和安寧治療有效的寵物,還沒有到需要安樂死的程度,在沒有和醫師確認前,家長們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看更多:毛孩歪頭不只是可愛 恐是嚴重疾病警訊!獸醫指出有3種疾病要注意

     

    如果手肘長腫瘤的小黑,腫瘤已經對走路造成一些跛行的現象,也細針確定是腫瘤,是不是就要安樂死了呢?吳鈞鴻說,小黑的跛行是不是已經嚴重影響牠的生活品質了呢,如果還沒有,仍不符合安樂死的條件。此外,如果還未嘗試採用一些對症治療或是緩解型治療,應先嘗試看看,可能是比較好的做法,而非在此時就選擇安樂死。

     

    後來,小黑搭配鐘擺治療和一些對症止痛藥,維持了近半年的生活品質,雖然沒有延長更久的存活時間,但是至少做到維持應有的質量。

     

    怎麼能幫寵物決定安樂死呢?

    吳鈞鴻強調,決定安樂死這件事情不是飼主單方面的決定,這其中還包括獸醫師的決定和病患自己客觀的狀況。也就是說,如果病患的疾病程度不夠糟,還不到獸醫師認為要安樂死的情況,我們也不可能讓飼主單方面決定要安樂死。

     

    因此,安樂死的決定,必須要有客觀的身體評估,確認動物的狀況符合安樂死的條件,加上獸醫師也認為有這個必要性,最後,家長也同意這件事情,所以這是獸醫師、病患和飼主三方共同決定的結果,並不是飼主一個人的責任。

     

    吳鈞鴻說,每個毛孩都是獨立的個體,醫師可以幫家長評估毛孩的生理狀況,提出建議和治療,但若真的來到生命的尾聲了,只有家長自己最清楚寵物快不快樂,選擇安樂死並不是結束,而是你能為寵物做的最後祝福。

     

    ◎ 本文摘自/《貓詩人谷柑的抗癌旅程:犬貓腫瘤科醫師吳鈞鴻、春花媽攜手協助家長面對毛孩疾病,從醫療到居家照護的全方位癌寵指南》谷柑.谷柑媽.谷柑爸.吳鈞鴻.春花媽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幫寵物決定安樂死?寵物何時可以安樂死?獸醫師來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