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用衛生紙包食物等同吃毒?醫師揭示隱藏危機 3招保障食品安全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05 10:51
  • 字體放大
  • 用衛生紙包食物等同吃毒?醫師揭示隱藏危機 3招保障食品安全

    很多人習慣隨手拿紙巾或衛生紙來墊食物,醫師提醒,這種行為很危險!因為紙巾和衛生紙含有螢光劑,恐污染食物甚至致癌,還可能含有有害物質或細菌,千萬別用紙巾包食物,尤其是又油又熱的食物。

     

    紙巾普遍使用螢光劑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紙巾的螢光增白劑,是一種用於提升紙巾亮度的化學物質。它被添加到紙巾中,以使其更加明亮和具有吸引力。螢光增白劑的作用,是吸收紫外光,然後釋放出可見光,這使得紙巾看起來更白、更耀眼。由於這種方法普遍應用於紙巾製造業,以提供更好的外觀效果,因此,日常生活中非常廣泛使用。

    看更多:真的環保嗎?研究揭:紙吸管、竹吸管含1環境汙染物「幾乎不會分解」且有致癌危機

     

    用紙巾墊食物小心過敏甚至致癌

    但黃軒提醒,常使用紙巾、衛生紙或餐巾紙等墊食物的行為,有很大的危險性!因為螢光增白劑可能會滲透到食物,對部分人可能會造成敏感反應。如果螢光增白劑殘留在手上,可能會透過觸摸食物,而傳入食物中,長期下來可能對健康有害。

     

    此外,螢光增白劑對皮膚、眼睛和呼吸道有一定刺激性,可能引起皮膚搔癢、紅腫、發炎等症狀。另外還可能具有致敏性,長期接觸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例如皮膚過敏、哮喘等。一些研究表示,螢光增白劑可能具有致癌性,但尚未有完全定論。

    看更多:毛巾擦臉錯誤1習慣恐爛臉!用衛生紙、洗臉巾擦臉比較好?醫:那可不一定

     

    紙巾、衛生紙還可能含有細菌

    由於紙巾、衛生紙、餐巾紙等,並不是設計用來直接接觸食物的材料,所以可能還含有有害物質或細菌,會污染到食物。因此,不具有食品安全或衛生認證的紙巾,用來包裹食物是一種冒險的行為。

     

    3招保障食品安全

    黃軒建議,要避免購買包裝破損、變形的食品,也要避免購買使用有螢光增白劑的紙盒、塑料袋等包裝材料。而為了保護自己的健康和食物品質,應該避免使用衛生紙、餐巾紙、紙巾等來包裹或墊食物,尤其是又油又熱的熟食。

    看更多:中藥粉結塊?藥師教你妙招輕鬆解決!迅速判斷藥品狀況 保存祕技大公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用衛生紙包食物等同吃毒?醫師揭示隱藏危機 3招保障食品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