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衣機洗衣服不夠乾淨?別再1瓶打天下!達人分享5利器 洗出潔豔帥白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22 10:43
  • 字體放大
  • 洗衣機洗衣服不夠乾淨?別再1瓶打天下!達人分享5利器 洗出潔豔帥白

    拜科技之賜,現代人洗衣服只要把衣服丟進洗衣機,一指按下開關,倒入洗潔劑,就能等待衣服洗淨。但很多人覺得洗衣機洗的衣服不如洗衣店洗得乾淨,為什麼?達人指出,關鍵在於洗潔劑!並分享5種利器可幫助衣物潔淨如新。

     

    4種洗潔劑分別潔淨、去油、殺菌

    居家洗衣服,不論使用洗衣粉、洗衣精或洗衣球,通常一瓶打天下,頂多再加用柔軟精或以過碳酸鈉為主的「增豔漂白劑」,這樣還不夠嗎?洗衣達人沈富育表示,以專業洗衣店的做法,洗一件衣服,至少需要潔淨、去油、殺菌等不同功能的4種洗劑。
    看更多:不是清潔劑!衣服沾到咖啡、茶漬怎麼辦?專家揭1招快速急救法

     

    1.洗衣粉或洗衣精:洗淨用,中性PH6~8

    2.洗碗精:作用於去油汙。

    3.氧系增豔漂白劑:過碳酸鈉,鹼性,殺菌用。

    4.雙氧水:可以買化工行50%的雙氧水,弱酸性,殺菌用。雙氧水平常存放在陰暗處,瓶蓋轉鬆一點,不可接近高溫。

     

    洗衣前先分類 深色、淺色分開洗

    首先,洗衣服前要先分類嗎?沈富育指出,洗衣分類並不是分內衣褲、襪子和一般衣物,而是避免衣服互相染色,而將淺色與深色2大類分開洗,而它們需要的清潔劑與洗程也有所差異。

     

    洗衣粉或洗衣精 建議用量7成即可

    在洗劑的使用劑量上,洗衣粉或洗衣精只要依標示上建議劑量的7成即可,因廠商通常會提高建議使用量,以避免消費者感覺衣服洗不乾淨而遭客訴;有些人怕洗不乾淨,甚至放得比建議劑量還多,其實並不必要。

     

    洗碗精溶解油汙 每公斤衣量加1c.c.

    第2種洗劑是洗碗精。沈富育說明,只使用洗衣粉或洗衣精,並不能完全去除衣服上的人體油脂,需要另外使用去油的清潔劑,洗碗精是經濟實惠的洗劑,用來洗衣的劑量比例為:14公斤的洗衣量加14c.c.洗碗精。
    看更多:洗衣精、洗衣膠囊、洗衣粉放多少才對?冬天不建議用洗衣粉 加1物更去污

     

    深色衣物加雙氧水 淺色加氧系漂白粉

    第3種洗劑,則區分深、淺色衣物。深色衣物使用雙氧水,使用比例也是14公斤洗衣量加14c.c.雙氧水。雙氧水是弱酸性,直接接觸皮膚會刺痛,使用時最好戴手套,用滴管取用。若洗淺色衣物,第3種洗劑則使用鹼性的過碳酸鈉或氧系增豔漂白粉,用量也是只需要標示建議劑量的7成即可

     

    4050度溫水預溶、浸泡10分鐘

    以上3種洗劑,可以一起倒入洗衣機裡。沈富育建議,以4050度的溫水預先溶解洗劑,並將衣物浸泡10分鐘後,再進行機洗,可以讓洗劑滲入衣物纖維,清潔效果較佳。一般洗衣機的主洗是910分鐘,如果可以控制,洗深色衣物時,可將主洗時間縮短至34分鐘;洗淺色衣服時,則拉長至30分鐘,可以讓衣服洗得更潔白。

     

    利用以上的洗劑與程序,在家裡也能把衣服洗得和專業洗衣店一樣乾淨帥美!
    看更多:洗衣機4地雷「比馬桶髒530倍」!牛仔褲、睡衣、外套多久洗一次?洗錯頻率恐細菌暴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洗衣達人沈富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洗衣機洗衣服不夠乾淨?別再1瓶打天下!達人分享5利器 洗出潔豔帥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