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樣做,客運司機不吐血、少癌症

2017/11/23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檳榔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許多客運司機為了提神,常會嚼檳榔,因而容易上癮。防癌基金會與國光客運聯手推動「無檳榔客運」活動,以台北站為出發點,除了幫司機遠離檳榔危害,也將在隨行影片中播放檳榔與口腔癌的衛教影片,提醒大家遠離菸與檳榔,減少罹癌風險。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右四)率領司機們一同宣誓拒「嚼」檳榔。
 
過去曾有國外遊客目睹台灣司機邊開車邊「吐血」,不顧生命拼生計,引為奇觀,並將影片PO上網路,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
 
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在2003就把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而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長達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
 
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中,發生率與死亡率增加最快的癌症,台灣每年新增6000名口腔癌患者,且有2700人死於口腔癌。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提到,他在這行業工作很多年了,瞭解到有些司機因長時間開車,常需靠檳榔提神,但如果家中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頓時倒下那怎麼辦?所以今年度以國光客運台北站為出發點啟動無檳榔客運,並在行車安全影片播放完後,增加檳榔、口腔癌防治衛教影片,希望乘客能夠多認識檳榔的危害,未來公司64營業站皆會辦理相關無檳榔活動,希望能打造全國首家無檳榔客運。
 
防癌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醫師也提醒,若發現口腔內有腫塊,或是口腔內的潰瘍傷口超過3周時,最好趕快就醫檢查。口腔癌如能及早發現,5年存活率近8成。想要戒檳榔的民眾,也可發打防癌基金會戒檳榔服務專線02-2809-9595。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徐俊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