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背痛治不好 原來是這個關節壞掉了

2018/01/15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女性都有下背痛遲遲無法治癒的困擾,疼痛點往往在骨盆與下腰椎周圍並往外轉移,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下背痛還是屁股痛。其實,問題可能存在於這個容易被忽略的關節──薦髂關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何下背痛、薦髂關節失能讓人傻傻分不清?復健科醫師曾清祥說,這是因為薦髂關節失能就像個「祕密客」,與其他常見造成下背痛的原因症狀類似,常讓人摸不清頭緒。

 

除了關節本身會痛,疼痛也可能往臀部、再往下轉移,就像是坐骨神經痛;或從後方往前轉移至鼠蹊部,就像是髖關節出了問題;患者彎腰也會痛,就像是得了椎間盤突出;再厲害一點,整個腿部都不舒服,就像腰椎神經受到壓迫。

 

關節韌帶鬆弛 產後婦女是高危險群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指出,常見薦髂關節失能的高危險群,包括運動員、生產後婦女、曾跌倒或車禍等受過撞擊者、重度勞動者、關節退化的年長者、長短腳、脊椎側彎、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等。

 

曾清祥說,薦髂關節退化使關節距離變得狹窄、沾黏,本來可微動的薦髂關節變得不能動了,因此只要活動度大些,就可能拉扯受傷、引發疼痛。除了老年人以外,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薦髂關節失能也是因此機制發生。

 

而婦女在生產過程中,母體會分泌鬆弛素,以便胎兒通過產道,塗雅雯指出,產婦的韌帶和關節會變得鬆弛,如果產後缺乏適當休息或運動訓練,骨盆呈現不穩定狀態,或因照顧孩子不慎,就容易出現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清祥提醒,有摔倒、跌坐及腳踩空經驗,也可能造成薦髂關節間錯位,使其活動度降低,出現局部疼痛及步行困難的症狀;塗雅雯說,翹二郎腿、常用單邊屁股坐、習慣性單腳站立,這些動作長期下來,會造成左右兩側下肢肌肉強度不一,也容易有薦髂關節疼痛的問題發生。

 

先冰敷再熱敷 6周內治療易治癒
薦髂關節疼痛問題的處理相對簡,最快速的治療方式是藥物注射。曾清祥和塗雅雯均表示,針劑注射不單是治療手法,也是檢查方法之一,稱為「診斷式注射」。如懷疑是薦髂關節問題,可以直接在關節處注射,施打後疼痛緩解、症狀消除,即是薦髂關節出了問題。

 

曾清祥提醒,急性期時可先冰敷患部,過24小時後改成熱敷,若疼痛問題還未緩解,需立即就診,「薦髂關節問題很難自癒,久了就變成慢性疼痛,處理上困難度就增加,若在6周內治療,治癒率高達9成。」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學「眼鏡蛇」練脊椎 舒緩坐骨神經痛
媽媽手、下背痛好難受!2大祕技快速解痛
上班族微體操!3動作全面解除上半身痠痛
急診中醫也能救!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速解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