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舒服卻查不出來?可能是自律神經出問題了!

2018/03/05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胸悶、胸痛!」「我老是會喘,又常拉肚子……」這些一般人常見的症狀,不少案例在經過診斷後,都被告知是「自律神經失調」,到底怎麼回事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律神經持續亢奮 導致全身不適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是人體在面對環境中的各種變化而產生的反應。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邱偉哲舉例,開車遇到有其他車子突然疾駛而來,身體便會快速緊繃起來、腎上腺素上升、心跳加速、摒住呼吸……下意識地閃開來車的撞擊,這些都是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緊急應對的反應;而在危機過後,心跳和呼吸會緩和,恢復正常,轉由自律神經的副交感神經接管的反應。

 

邱偉哲表示,自律神經含概全身,它必須要在對的時候做出適當的反應;緊急狀況由交感神經亢奮,讓身體迎接事件的挑戰,挑戰過後就要由副交感神經來踩剎車,讓身體的反應緩和下來,如果身體在沒有緊急狀況發生時還是持續維持交感神經亢奮,全身受交感神經影響的部位和器官都會持續緊張、亢奮。

 

 

症狀遍及全身 身心都受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前很少聽到「自律神經失調」這個病,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這類患者的臨床表現一般會經由兩個部分來表現。

 

第一種是以生理症狀為表現,許正典說,患者可能會有胸悶、眩暈、心悸、手抖、盜汗、拉肚子或便祕等身體症狀,但是接受該科別的檢查時,例如頭痛檢查神經沒有問題、心悸胸悶沒有心臟病或心律不整,拉肚子便祕也沒有腸胃問題。

 

另一類患者則是以心理症狀為主,如有焦慮、恐慌現象,患者經常會擔憂各種事情,長期則出現憂鬱症。

 

壓力、睡眠不足……都是自律神經的敵人
容易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多半有一些共通點,即承受的壓力不小,許正典說,多數患者都是處於作息、飲食、運動和睡眠不足或是失序的狀態,而且失序的情況通常已經維持一段時間,所以是長期失調的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偉哲提醒,喝茶、咖啡,以及突然而來的壓力如考試等,會讓自律神經失調現象變得敏感,也有些人本來就比較敏感,特別是有家族遺傳或凡事要求完美者,都可能使情況惡化。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臉色發黃是急性肝病?黃臉婆最常見的原因竟然是....
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偷學中醫師彭溫雅「補腦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