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 健康2.0
  • 2018/03/27 15:30
  • 字體放大
  •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示意圖/TVBS

    人在生病時,總會想要得到最好的醫療,尤其是當被醫師宣判得到癌症時,更是讓人心慌!麗雪回憶8年前,從醫師口中得知罹患乳癌那一剎那,忍不住飆淚,幸好經過多個專科團隊的會診與討論,即便是在鄉下的偏遠醫院,也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合適的治療。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被診斷癌症時常會不知所措,到處詢問治療方法,甚至延誤治療時機。國健署參考美英兩國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得知罹癌的那刻起,就能放心接受治療,並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照護。

     

    麗雪回憶在8年前得知罹癌時,正是在獲得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就醫,從多專科醫療團隊個案討論,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化療、放療,並且透過口服荷爾蒙治療,加上腫瘤個管師長期追蹤她治療的不適與擔憂,並協助與醫師溝通藥物劑量的調整,心理諮商師也加入關懷,讓她能安心的痊癒,整個就醫過程,讓她覺得自己像是VIP。

     

    王英偉指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仔細,要得到認證的醫院,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

     

    此外,從開藥到給藥,需符合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並經由另一位醫師把關用藥的正確性;並有管理師做為醫師與病人溝通的橋樑,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目標。

     

    目前全台有59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癌症認證地圖幾乎遍及全島,認證結果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file/Attach/1093/File_429.pdf )。病患可以安心的在地治療,也減少了往大都市來回奔波的辛苦及經濟壓力,直接縮短癌症診療城鄉差距,讓癌症病友不分地區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醫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癌症時鐘快轉,8大壞習慣趁早甩了吧!

    綠花椰很營養!但要「這樣切」,抗癌效果才更好

    一碗自製鹹豆漿 預防4大常見癌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