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媽長喉結,變身成「漢子」? 竟是罕見甲狀舌骨囊腫

2018/07/27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喉結是男性的象徵之一,但女性朋友如果哪一天照鏡子,突然發現自己變成女「漢子」,除了尷尬外,也要小心。

 

60歲陳女士便是某天照鏡子時發現了喉結,雖然那東西突出在脖子中央,不痛不癢,但吞嚥的時候會覺得腫塊跟著上下移動。困惑的她到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經理學檢查及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少見的甲狀舌骨囊腫,手術切除囊腫與部分舌骨後,才恢復正常,而「那塊喉結」的消失更令她開心。

 

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表示,舌骨的位置在甲狀軟骨(喉結)處的上面,外觀看不出來。在兒童時期,男女孩的甲狀軟骨形態是相似的,但進入青春期後,男孩因雄性激素刺激甲狀軟骨增長,女孩的雌性激素則導致甲狀軟骨增長比較慢,所以喉部構造出現了不同的變化。

 

舌骨囊腫是先天性的頸部腫塊,但這些先天腫塊不一定會在出生時就被發現,有些腫塊會在青春期或成年後受到持續的感染才開始腫脹變大。因為通常在頸部中央處,因此有時會被誤認是喉結。


▲賴文森醫師指出,女性舌骨囊腫常被誤以為喉結。

 

舌骨囊腫在未受到感染時,大部分的患者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但若遭受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時,患者可能會出現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不可不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文森表示,為避免反覆發炎感染,舌骨囊腫的治療方式建議以手術為主,手術時除了清除囊腫外,還會切除部分的舌骨,防止復發的可能性。

 

其實,女性長出「喉結」,往往非真正的「喉結」,而是頸部其他的結節,最常見的就是甲狀腺增大,由於近來甲亢、甲狀腺結節,甚至甲狀腺癌的患者逐漸增多,建議出現甲狀腺增大的女性去內分泌專科進行常規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南投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喉嚨痛竟是淋巴癌!96歲阿公拿出打仗的精神接受治療
6個問題 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