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預防腰痠背痛用束腰沒效?物理治療師:得這樣做才對

  • 健康2﹒0 報導
  • 2018/08/02 11:09
  • 字體放大
  • 預防腰痠背痛用束腰沒效?物理治療師:得這樣做才對


    預防腰痠背痛用束腰沒效?物理治療師:得這樣做才對

    久坐導致腰痠背痛,因此不少人就自行去買束腰來預防腰背痛。但物理治療師說,從臨床上來看,沒有腰痠背痛病史者,使用束腰並不會減少腰酸背痛風險,反而可能因為長期使用,要小心肌肉萎縮。

     

    台大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陸哲駨指出,人體的腰背部位主要是由脊椎骨、韌帶、椎間盤以及肌肉等所組成,如果這些組成異常而壓迫到神經組織,就容易有下背痛的毛病。

     

    下背護具不能隨便用

    常見的下背護具以材質可分為軟背架和硬背架。軟背架的功能是提醒作用,透過壓力的束縛給予脊椎支撐力,同時可限制使用者在彎腰後仰時的角度,以免二次拉傷,適合急性下背痛者使用。

     

    硬背架的支撐與硬度都比軟背架來得大,不是給一般民眾使用,是針對如脊椎手術後、脊椎滑脫等患者提供保護,且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量身訂做、並經物理治療師穿戴指導才能取得使用。

    預防腰痠背痛用束腰沒效?物理治療師:得這樣做才對
    ▲陸哲駒教授說束腰不能亂用,用錯更糟。

     

    陸哲駒指出,以束腰預防腰痠背痛的發生,適合對象有2種人,包含經常搬運重物的勞工朋友,以及過去曾經有腰痛背痛病史者,但穿戴軟或硬式背架,都不能連續穿戴超過2小時,以免時間久了會造成肌肉無力。

     

    這樣做才能預防下背痠痛

    預防下背痠痛,陸哲駒建議,平日應適當運動如瑜珈、皮拉提斯、核心肌群運練、游泳、騎腳踏車等有關軀幹部位的運動,以及適當休息皆能強化脊椎附近肌肉。如果是急性下背痛患者症狀緩解後,也應該多運動,醫師叮嚀的適當休息,不是指坐或躺著不動,還是要正常活動才能維持肌肉強度。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食藥署提供  

     

    相關文章 

    緩解肌肉僵硬、痠痛 治療師:紅外線燈要這樣照才有效
    養好「它」,腰痠背痛再也不見!
    最基礎!簡單一招 解除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預防腰痠背痛用束腰沒效?物理治療師:得這樣做才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