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發熱缷妝凝膠可加強清潔?名醫說真相,4種膚質更不適用

2018/10/09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來有一款「會發熱」的卸妝凝膠,號稱可打開毛孔,徹底清潔汙垢,在日本造成熱銷,很多人託人到日本採買。但具有溫熱效果的缷妝凝膠真的這麼神奇?

 

食藥署引述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在部落格撰文指出,溫熱感與清潔效果無關,如果肌膚容易長痘、長粉刺、敏感、泛紅的話,更要謹慎使用此類溫熱型卸妝產品。

 

清潔同時護膚?單純最可靠!

邱品齊指出,使用卸妝產品會產生溫熱感,主要是因為添加甘油(G lycerin)、雙丙二醇(Dipropylene glycol)、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等成分,在接觸水分之後會釋放熱能。但這種發熱效果只是暫時的,想在短短幾秒的升溫時間內「打開毛孔、加強清潔」其實很困難,唯一好處是冬天使用時較舒服。

 

此外,有些卸妝品還添加精華液,宣稱可以「邊卸妝邊保養肌膚」,但是卸妝品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清潔皮膚,也不像保養品會長時間停留在肌膚上,添加護膚成分的意義不大。

 

沒上妝也要卸?小心變敏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說來,最常見的卸妝問題,反而是過度清潔引發肌膚敏感、乾燥、泛紅。有些人即使沒化妝,卻憂心空氣髒污會堵塞毛孔,堅持洗臉前要先卸妝,結果卸妝品帶走肌膚角質層油脂,反而破壞油水平衡。

 

邱品齊特別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者,千萬別頂著素顏還卸妝。

 

正確缷妝把握 3 原則

卸妝不乾淨,容易阻塞毛孔;卸得過度,又會刺激皮膚,到底該如何拿捏卸妝才不會過度?邱品齊建議遵循以下 3 項原則:

1. 只擦防曬,而且防曬品不具防水耐汗、持久型效果:用普通洗面乳清潔即可。

2. 有擦飾底乳、BB 霜、CC 霜、粉底:這時便需要卸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有擦防水抗汗的防曬品、防掉色抗暈染的彩妝品,或上了大濃妝:需使用卸妝油卸妝。

 

自製化妝水比較安心?

此外,目前仍有不少人喜歡自製化妝水,食藥署指出,自製化妝水的安全品質堪慮,因為無法在無菌的環境下製作,很容易受細菌污染,同時原料需向化工行購買,消費者無法掌握原料品質,加上添加原料的比例不易控制,出現濃度過高而過敏,造成皮膚永久傷害,濃度太低則無效,因此不鼓勵自行調製化妝水。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牙刷多久該換?電動牙刷清潔效果更好?專家看法是……    
「洗臉錯誤姿勢」讓椎間盤突出!2招脊椎伸展 身體柔軟不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