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沈玉琳不想將來因這病拖累家人,醫師建議他這樣做

2018/11/14 17: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統計發現,9成的肺氣腫病人都與吸菸有關。資深藝人沈玉琳特別響應 2018 年世界肺阻塞日(World COPD Day),分享自己戒菸後的心得感想:「自從戒菸後,不僅活力明顯變好,還可以遠離肺阻塞威脅,摸蛤兼洗褲,怎麼算都很划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沈玉琳原本有 25 年吸菸史,自從寶貝女兒呱呱墜地後,為了妻女的健康,也期許自己往後能長久健康地陪伴家人,在 2015 年終於成功戒菸,而肺氣腫常常是在他這個年紀(50歲)發作,他很慶幸自己早一步把菸戒了。

 

他提到大家對肺阻塞可能覺得很陌生,但它的發生率與糖尿病相當,盛行率都是在6到10%左右,但肺阻塞的症狀常被人誤以為是感冒而忽視,因此造成診斷率只有33%。一旦因為肺阻塞住院,死亡率達22%,所以大家一定要留意它的症狀,趕快就醫才行。

 

4 大症狀連續出現2周快就醫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常被患者誤認作感冒症狀,而延遲就醫,呼籲高危險族群,如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 2 週以上,就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爬樓梯輕鬆測肺功能

威廉沈提供一個簡易的肺功能檢測方法,看看一分鐘內可以爬幾階樓梯,不到30階表示肺功能有有問題,是肺阻塞高危險群,爬30到50階,肺功能弱,表示中度危險,50-80階,表示肺功能還可以,是肺阻塞的低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說,肺阻塞治療目標主要是減低症狀與減低死亡風險。除了透過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藥物治療外,也可透過戒菸、運動或肺復原訓練、均衡飲食、充分休息等生活習慣來穩定控制病情。

 

另外,王鶴健也提醒肺阻塞患者,如碰到感冒流行高峰期,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配合流感及肺炎疫苗之注射,以降低肺阻塞急性發作機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一次讀懂!氣喘和COPD哪裡不一樣?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遠離肺阻塞!中醫師吳明珠教你這樣吃、這樣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