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 健康2.0
  • 2018/05/03 14:35
  • 字體放大
  •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永遠的孫叔叔日前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併發呼吸衰竭,於台大醫院安詳過世。孫越生前苦口婆心要大家戒菸,正是因為他身受其害。據統計,台灣每77分鐘就有1人因此而喪命,而吸菸者得到此病是一般人的13倍。

     

    孫越16歲時領到第一筆軍餉便開始抽菸,直到1984年到高雄六龜拍「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時,意識到吸菸對旁人也是傷害,腦海中突然蹦出聖經一段話:「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都有益。」於是決定把每天抽2 包菸的習慣改掉,甩開這個跟了他37年的壞朋友,並在董氏金基會創辦人嚴道的鼓勵下,加入戒菸的行列。

     

    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孫越投入戒菸行列後,多年的吸菸習慣也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因此讓他對於COPD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經常挺身疾呼「遠離COPD~戒菸及早,生命美好」。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孫越親上海報,宣傳COPD對健康的威脅。

    孫越經常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首要立即戒菸,也不要有二手菸、三手菸暴露,才能遠離COPD 戒菸救健康,就可以遠離COPD。

     

    目前,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則為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COPD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 COPD是中老年常見呼吸道疾病,《2017年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指出,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6%到8%罹患肺阻塞,以2016年內政部人口統計3推估,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其中有半數約40萬人目前尚未就醫診斷。

     

    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醫師指出,肺阻塞患者經常因症狀與感冒或菸咳相似而輕忽,常常是小病忍到大症狀才就醫;另外,肺阻塞的病程變化很大,在急性發作時可能會致死或需要住院插管治療,即使到了穩定期也應定時回診規律用藥,患者一旦確診就需長期追蹤。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2017年孫越與國健署長王英偉一同呼籲國人,趕快把菸戒了,免於COPD的威脅。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戒菸將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請吸菸者為了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而戒菸,有戒菸需求者,可多利用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董氏基金會提供  
     
    相關文章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每天1包菸 肺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小心菸害!讓孩子腦筋不靈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