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睛老是有異物感又癢癢的?醫師:機車族和「這種人」一定要清潔眼皮

2018/11/30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空氣愈髒,不僅皮膚要清潔,就連眼皮也不能馬虎!眼科醫師提醒,霾害嚴重時,大家都在擔心空污會影響肺的健康,卻忽略與大氣中懸浮微粒直接接觸的眼瞼皮膚、眼睛黏膜,更是空污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陳小姐瞇著眼睛走進診間:「醫師啊,最近常常覺得有東西在眼睛裡,去照鏡子,又沒看到東西,眼睛也時常發癢,以前都不會這樣,我的眼睛到底怎麼啦?」用肉眼看陳小姐的眼睛確實不紅,也沒有什麼異常,但在細隙燈放大檢視之下,卻發現眼瞼緣和眼瞼裡面佈滿了好多黑色顆粒。

 

亞大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指出,像陳小姐這樣的患者,在診間常常碰到,這些患者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機車族,每天都要騎機車出外工作,整天下來回家洗臉也沒特別留意清潔,日積月累髒污就黏著在眼皮周圍,引發不適了。

 

除了機車族,林純如也特別點名「接睫毛」的愛美女性,缷妝洗臉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睫毛的根部以及眼皮的清潔,否則很容易因為卡污,讓眼睛出現異物感,又找不到問題所在。建議用溫和洗面乳或嬰兒洗髮精來清潔,才有可能把眼皮上那一層油膜洗掉,如果出現不舒服,建議還是到眼科檢查。

 

若合併有乾眼症,使用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也很重要,除了讓眼睛比較舒緩外,也讓空氣中的灰塵和過敏原較不易附著眼睛,可選用保濕效果較高的人工淚液或凝膠,達到更持久的滋潤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純如指出,為了舒緩眼睛的不適,經由眼科醫師檢查處方,適當地使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是必需的。

 

但有些人會把治療用的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當作人工淚液使用,或是當眼睛出現發炎症狀時,自行購買眼藥水來點;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眼壓升高或白內障等其他副作用,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不了解藥物成分的眼藥水使用,以免小病變成大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紫爆嚴重眼睛紅癢 眼科醫師教你DIY洗眼秘訣

去除黑眼圈、泡泡眼、眼睛癢該冷敷還是熱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科醫師教你「這樣」點眼藥藥效增加20%

用眼過度竟罹乾眼症「自體血清眼藥水」有效挽救視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