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眼過度竟罹乾眼症 「自體血清眼藥水」有效挽救視力

健康2﹒0 報導 2018/09/13 12: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每天需緊盯著電腦螢幕看的張姓工程師,眼睛常出現紅、腫、痛,最近一個月,視力逐漸模糊,輸錯程式,嚴重影響工作表現。檢查發現角膜破皮嚴重,已造成角膜白斑霧化,合併重度結膜發炎,確診為乾眼症併角膜上皮糜爛,視力只有0.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眼症是「病」,不是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角膜暨眼整形科主任江鈞綺提醒,乾眼症不單只是「症狀」,而是一個多因性「疾病」,大家不要輕忽。乾眼症若置之不理,嚴重時恐因角膜上皮破裂,待結疤形成角膜白斑,甚至可能擋住瞳孔,造成失明。

 

張先生就診時,除了眼睛乾澀、疲勞,眼球常出現紅腫、溢淚、畏光、視力模糊等現象,視力只有0.1,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後,視力已恢復到0.9。

 

人工淚液只能只治標

江鈞綺表示,治療乾眼症多半會先以人工淚液治療,但人工淚液僅含水、保濕劑和增稠劑,但淚水是由水、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蛋白質、電解質、維生素等元素構成,因此人工淚液效果治標不治本。

 

被醫師診斷為嚴重乾眼症患者,通常會建議採「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主要原因是此藥水成份與淚液相近,能有效修復受損的眼球表面,僅需抽取患者的血液分離出血清,經適當處理後製成眼藥水,再搭配藥物治療,就能達到明顯的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鈞綺建議,民眾平時應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也可以多補充富含深海魚油Omega-3、花青素等食物,早晚洗臉後用溫毛巾熱敷眼睛5至10分鐘,並多運動、多眨眼,以幫助淚液分泌,出門時配戴防風鏡或太陽眼鏡,就能減少眼睛淚液層的破壞,避免乾眼症上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乾眼症一吹風就流淚 「5不5要」明目不爆乾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眨眼要「完全」 有效預防乾眼症
不用眼藥水!秋冬乾眼症吃木瓜吧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