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去除黑眼圈、泡泡眼、眼睛癢 該冷敷還是熱敷?

2018/10/08 10: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健身房的媽媽說,她眼睛疲勞又常搔癢,朋友教她回家熱敷,卻愈敷愈嚴重,看了眼科才發現敷錯了,原來她眼睛搔癢是過敏,醫師說要冰敷,熱敷反而更嚴重;珍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提醒,記得口訣:癢、腫冷敷,乾、累熱敷,這樣就不容易搞錯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什麼用錯冷、熱敷,可能會讓眼睛不適更嚴重?王孟祺說,因為熱敷是可以讓血液循環活化、肌肉放鬆,而冰冷敷則是鎮靜、收縮,所以眼睛乾澀、疲勞,需要促進血液循環,要用熱敷,才能緩解眼睛周圍肌肉的疲勞。眼睛搔癢是過敏所以宜用冷敷,溫度降低可以讓引起過敏的肥胖細胞(mast cell)降低活性,讓它比較穩定,不會釋放引起過敏的物質,同時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液釋放出來,就可以消腫、消瘀;如果眼睛過敏還熱敷,會讓眼睛更癢,瘀血血液循環愈好會愈腫。

 

那眼睛熱敷或冷敷的溫度要多少才夠?以前流行用紅茶包敷眼消黑眼圈,很多人茶包沖完熱水後拿起來就直接敷在眼睛上,常讓眼周燙紅了,王孟祺說,熱敷的溫度只要高於體溫就算熱敷,所以只要手摸起來有點熱熱的溫度就夠了,冷敷的溫度也一樣,除非是腫得很厲害才需要冰敷,水龍頭打開涼涼水溫的水,就可以拿來冷敷。

 

沒睡好眼睛腫腫的、有黑眼圈的話,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用「冷熱交替敷」,這樣可以更快消水腫、消黑眼圈,不必敷很久,也不必浪費茶包,拿冷熱毛巾交替敷眼睛5到10分鐘,其實沒睡好的水腫,沒理它,過幾個小時也會消退,冷熱交替敷眼睛可以加速淋巴循環,水腫更快消。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除皺紋不求人自製中藥眼膜美白保濕一次做足

中醫這一道食療養生又能消眼袋!

雷射消黑眼圈 台灣技術紅到日本

皮膚科醫師都怎麼保養心得:「這樣做減少眼周斑

7個居家對策眼睛不過勞眼屎不搗亂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