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是生長警訊!務必把握「這時機」及早搶救

  • 健康2.0
  • 2019/01/04 11:20
  • 字體放大
  • 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是生長警訊!務必把握「這時機」及早搶救

    學期即將結束,家長們除了關注孩子的課業表現,也別忘了觀察孩子的成長情形。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提醒:「青春期前的孩子,如果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是生長警訊。」若懷疑孩子有生長落後的情形,建議至小兒內分泌科檢查找出原因並改善。

     

    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是生長警訊!務必把握「這時機」及早搶救

    示意圖/TVBS

     

    長期記錄觀察 以免錯過生長警訊!
    「生長就像是『龜兔賽跑』,要看長遠的,,建議父母留意孩子每個階段的生長情況。」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暨特聘教授蔡輔仁建議家長留意孩子每個階段的生長狀況,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兒童生長曲線」表,若孩子身高掉到第3百分位或超過第97百分位,就需要多加留意。

     

    他舉例說明,小時候總有某個同學長得特別快、個子很高,但幾年後長高速度變慢了,其他同學身高也陸續追過他;即使比同齡孩子還早開始成長,但不代表後續會維持一樣的成長速度,甚至可能提早結束青春期,反而壓縮了成長時間。

     

    及早補救身高 別錯過青春期
    青春期是孩子生長的關鍵時刻。蔡立平強調,只要青春期結束,就代表成長過程結束,因此身高問題要在生長板閉合前補救。在成長期結束前,位在長骨兩端的生長板會受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性腺荷爾蒙等內分泌影響,讓骨骼細胞成長,身高持續增加;青春期後,因為性荷爾蒙使生長板加速生長,一旦與骨頭密合再一起,長高的機會很有限。

     

    生長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若分泌不足,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蔡輔仁說明,如孩子有生長落後情形,可藉由小兒內分泌科醫師詳細檢查,確認是否為生長激素不足導致;更重要的是,確認生長干擾是否來自透納氏症、小胖威利症等疾病。此外,出生時體重較輕(1800至1900克)的孩子,有15%的機率在2歲後跟不上生長曲線,建議家長特別注意。

     

    針對生長激素缺乏的孩子,每日睡前注射生長激素可幫助正常發育。蔡立平提到,有些家長對生長激素治療有疑慮,但其實這項治療已有30年左右的使用歷史,不必太擔心其安全性;偶有頭痛、手腳腫脹、血糖上升、甲狀腺功能變化等副作用,發生率很低,可與醫師討論改變劑量或治療方式以緩解症狀。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鈣攝取不足,孩子矮了3公分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陳佩琪暖心推薦 讓孩子身心強健最有用的一帖「特效藥」

    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是生長警訊!務必把握「這時機」及早搶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