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鈣攝取不足,孩子矮了3公分

  • 健康2.0
  • 2017/12/07 13:12
  • 字體放大
  • 孩子長高的營養關鍵是鈣,鮮奶是最方便攝取的來源,但最新調查發現,85%的學童每天攝取不到1.5份奶類,原因竟是爸媽以為「有喝就好」,而隨著孩子奶類攝取量的多寡,孩子身高差距達到近3公分。

     

    鈣攝取不足,孩子矮了3公分

     

    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2017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蒐集北中南1-6年級共1252名學齡孩童,結果顯示,不僅有近八成五孩童鮮乳每天喝不到1.5份,其中更有四成孩童一天喝不到一次鮮乳,甚至有近1成整周都沒喝!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從資料中發現,會喝鮮乳的孩子,有高達9成以上都是由家長自行準備,但大多未達每日1.5份的攝取量。高達6成3的家長對喝奶都有錯誤觀念,其中半數以上認為「每天有喝就好」、更有2成認為「偶爾有喝就好」,導致有喝到足量的孩童僅1成5。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指出,鮮乳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飲品,而鈣質是孩童維持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素,若攝取不夠,恐影響身高發展。在這次調查中也發現了孩子們在身高上有明顯差距。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考慮高年級進入快速發育青春期,變異較大,因此擷取四年級學生的數據分析後發現,鮮乳喝較少的孩童,比起鮮乳喝較多者竟顯著矮上將近3公分。

     

    國健署建議,中小學生每日應攝取1.5到2份低脂乳品。吳映蓉表示,每份奶的份量約為240ml,1.5份也就是約一個即飲新鮮屋的量。以孩童每日應攝取800到1000毫克鈣質,每天兩份鮮乳即可攝取六成左右鈣質,再加上其他飲食就可達到每日建議量。

     

    陳木榮則建議家長可直接購買2份,約等於2盒即飲鮮乳,乳品選擇以具有國家鮮乳標章與國際認可的高品質安心鮮乳更有保障。

     

    為了要孩子生長發育好,陳木榮表示,除乳品外,透過均衡六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即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孩子吃太好小心性早熟長不高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