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6 08:00
  • 字體放大
  •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走進早餐店,常見許多人將鐵板麵當作早餐,但是你知道嗎?其實鐵板麵的熱量非常高(相當於1碗白飯),且搭配的醬料光是1包鈉含量大約就有1300至1400毫克,一般人1天只能吃6克的鹽(鈉含量約2400毫克),而一盤蘑菇鐵板麵大約就含有3至4克的鹽。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說,真的不建議孩子早餐吃鐵板麵,如果偶爾想要吃,可以選擇假日將其搭配1顆荷包蛋及1盤蔬菜作為午餐來食用較佳,而且要記得別讓孩子沾取過量醬汁,才能降低多餘的鈉攝取。
     
    全脂、低脂、脫脂 如何為孩子選鮮奶?
    夏子雯說,其實發育中的孩子喝全脂鮮奶是可以的,但若家中的飲食習慣是喜歡吃滷肉飯或淋滷汁、愛吃乾拌麵等較重口味且較難改善時,就建議在早餐時選擇低脂鮮奶;如果平常飲食習慣較為健康清淡,就可依照孩子的喜好來選擇。
     
    為了能讓孩子在班上「高人一等」,對於正在發育的孩子來說,早餐除了秉持少油之外,蛋白質跟鈣質的攝取也非常重要。一般人正常1天所需的鈣大約是1000毫克,而1毫升的鮮奶含有1毫克的鈣質,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建議家長讓孩子1天喝2杯(每杯約240毫升)的鮮奶。

    但她也提醒,市面上雖然有些牛奶強調1杯可滿足1天所需的鈣量,但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1次最高約為500毫克,所以如果是選擇標榜1杯1天所需1000毫克的鈣質產品,較建議分成2次喝,且須注意成分標示是否含有鮮奶油,若是含有鮮奶油這類型的牛奶,平時還是要盡量避免比較好。
     
    然而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攝取到的鈣質便無法有效被身體吸收利用。維生素D又稱鈣化醇(CALCIFEROL),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身體需要維生素D3才能將鈣質牢牢的抓住,可從陽光及食物像是蛋、魚類、牛奶、羊奶、優酪乳中攝取,平時念書之餘,不妨讓孩子到戶外多曬太陽,當皮膚照射到陽光時,會分泌維生素D,雙手雙腳露出來,1天只要曬10至15分鐘,就能有足夠的維生素D來促進鈣質吸收。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實習記者彭渝蓁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恩主公醫院營養師曾靜娥‧新光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劉明發‧三軍總醫院眼科醫師呂大文

    相關文章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5種人氣早餐 甩掉危機聰明吃
    愈睡愈累表示「太濕了」 快喝5款超強祛濕飲
    香煎鮭魚佐時蔬 ADHD孩子的營養餐

    鄭凱云|搞定不愛吃菜的孩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