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巴金森氏症露曙光 老藥新用促進腦神經新生

2019/01/18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路上偶而會看見有人行動緩慢、手抖個不停,這是巴金森氏症的特徵之一,但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台灣神經學教授何應瑞發現老藥「頭孢曲松」具有防止神經退化、還能促進腦神經新生,已獲美國FDA及衛福部核准進行巴金森氏症治療之第二期臨床試驗,期待能為這項疾病帶來治療曙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巴金森氏症是腦部神經持續退化所造成的疾病,病患腦部的多巴胺神經系統與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持續死亡,因此導致肌肉顫抖、僵直、無力,而且患者中有很高比例會合併出現失智症狀。

 

巴金森氏症台灣約有10萬人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也是神經科權威許弘毅指出,巴金森氏症已經在文獻中被記載超過200年了,這個疾病的症狀依舊,近年來患病人數急速增加,然而目前治療方法,只能以多巴胺藥物或在腦部植入電極片,暫時緩解運動困難的症狀,無法針對疾病做根治。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巴金森氏症在台灣目前病患人數約為10萬人,60歲以上的民眾是高風險群,當年齡增高到70歲的時候,患病率增加為10倍。然而有些人很年輕就發病,如世界拳王阿里在43歲、演員麥克福克斯在30歲時就被診斷出來。

 

走路困難、行動不便是特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巴金森氏症患者由於運動功能退化,不僅走路困難,連從椅子上站起來或是從床上起身都很困難,而後無法順利做精細的動作,例如寫字、穿襪子或扣鈕扣等,導致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僅患者痛苦,家屬也很不捨。

 

▲何應瑞教授(左二)與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一起為治療巴金森氏症而努力。

 

中山醫學大學神經學教授何應瑞指出,要治療巴金森氏症必須三管齊下: 1. 抑制神經死亡、2. 增加神經新生、3. 恢復神經正常活性。如果能達成這3項功能,將可以看到神經不再繼續死亡、受損的腦部組織逐漸修復,異常的神經電活性會恢復正常。

 

老藥「頭孢曲松」有新發現

根據他歷經10數年的研究成果發現,臨床上使用數十年的老藥「頭孢曲松」,不但可以防止神經死亡及腦部發炎症狀、減緩神經退化,甚至可以促進腦部神經新生,補充新的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獲得許多國家的專利,不只在實驗動物看到療效,近期與史丹佛大學合作應用於治療病患,成效非常顯著。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積極推動衛福部核准的國際新藥二期臨床試驗,進行老藥新用治療巴金森氏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童綜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8歲罹患巴金森氏症!初期3種症狀90%的人都不知道

起因都是大腦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這個茶每天喝個3、5杯 對防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