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起因都是大腦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 健康2.0
  • 2018/12/13 18:29
  • 字體放大
  • 老化是退化性疾病的重要因子,目前最常見的退化性疾病第一、二名,分別是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不過許多人常常將兩者混為一談。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鄔定宇說明,從早期症狀可以明確分辨出兩者的差異,阿茲海默症初期會有記憶衰退及認知障礙,而巴金森氏症初期會出現行動障礙。

     

    起因都是大腦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示意圖/TVBS

     

    巴金森氏症5症狀 多是行動障礙
    一般想到巴金森氏症,多半會聯想到手部顫抖症狀,但這樣的認知並不夠完整。鄔定宇表示,巴金森氏症早期症狀包括以下幾項,並非每一種都會出現:

     

    1. 行動遲緩:排除關節等疾病因素之下,如果一群人出遊時總是走在最後,可能代表走路速度偏慢。

    2. 齒輪狀僵硬:走路像木頭人一般,雙手缺乏自然擺動,姿勢看起來很僵硬。

    3. 靜止性顫抖:動作靜止時手腳會顫抖,也可能出現在頭部。症狀會從單側開始,再擴及到另一側;顫抖方式像在旋轉,稱為搖擺式顫抖(pill-rolling  tremor)。

    4. 走路碎步或不穩:走路步伐較小、重心向前,容易失去平衡,甚至正面著地跌倒。

    5. 面具臉:也就是俗稱的「撲克臉」,面無表情,講話沒有抑揚頓挫,也可能出現聲音變小、沙啞情形。

     

    此外,也有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便祕等症狀,也有些患者在非常早期的時候會出現嗅覺異常或喪失,如果合併以上5個症狀,就有很大的可能是罹患了巴金森氏症。

     

    鄔定宇進一步說明,嗅神經是大腦的第一對腦神經(屬於周圍神經系統),巴金森氏症會從周圍神經開始退化,首當其衝就是嗅神經;然後慢慢擴大到中腦,這時會出現行動障礙;最後延伸到基底核、大腦皮質,就會出現認知功能衰退,也就是「帕金森氏症失智症」。

     

    請問醫生:退化性疾病會遺傳嗎?
    爸媽罹患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子女的罹病風險也很高嗎?鄔定宇表示,這兩種疾病大多不會遺傳,阿茲海默症的遺傳機率不到5%;巴金森氏症則在10%以下,因此不需要太過恐慌。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8歲罹患巴金森氏症!初期3種症狀90%的人都不知道

    這個茶每天喝個3、5杯 對防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毒素堆積如山,讓大腦加速退化!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

    延緩大腦退化芳療、頭皮按摩「活腦2奇招」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起因都是大腦退化…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如何分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