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8歲罹患巴金森氏症!初期3種症狀 90%的人都不知道

2018/12/12 18: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別以為巴金森氏症是老年人的專利,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就指出,有近2成巴金森氏病患者於青年發病,近期門診中出現最年輕的發病案例只有18歲。而台大醫院也公布最新一份巴金森氏病認知網路調查發現,竟有逾9成民眾不清楚巴金森氏病的初期症狀,大多數人對巴金森氏病早期症狀的認識僅限於「抖」,吳瑞美醫師提醒,別輕忽初期症狀,早期診斷才能延緩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巴金森氏病非老年專利 近2成青年發病

日前91歲辭世的整型外科權威羅慧夫,也深受巴金森氏病所苦。不過,吳瑞美醫師強調,巴金森氏病並非年長者專利,在門診中近2成患者為年輕型巴金森氏病,近期最年輕發病的病例僅18歲,「年輕型巴金森」的發生多半與基因、家族遺傳有關。

 

而據統計,高達7成民眾皆將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畫上等號。吳瑞美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雖然都屬於腦部神經性疾病,但是「巴金森氏病的症狀是先以神經退化性、進行性動作障礙問題表現」,初期症狀可分為3種:單側手抖、行走緩慢小碎步、面具臉(臉面無表情);其中,約3成患者早期症狀為走路步態不穩、行動緩慢,且民眾多輕忽此問題,而延誤就醫。

 

輕忽症狀 恐加速疾病4大威脅

吳瑞美醫師表示,巴金森氏病腦部功能的損傷不可逆,若無及早發現、治療,恐加速患者出現動作障礙、喪失行動能力的時間,也將讓患者失去口語表達能力。據統計,約2至3成患者罹病晚期會出現失智問題,更有43%巴金森氏病患者會因疾病惡化而併發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瑞美醫師提醒,切勿輕忽巴金森氏病初期症狀的徵兆,否則未來將掉入巴金森氏症所帶來的「失去行動能力、失去表達能力、失去快樂、失智」4大威脅。其實,現在已有多種巴金森氏病的治療方式,會根據患者不同症狀,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並延緩疾病惡化。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個茶每天喝個3、5杯  對防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晚年受巴金森氏症所苦,羅慧夫辭世 出現3症狀要及早治療

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營養師:吃這種油防失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