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3名女性就1人!常跑廁所、頭暈目眩 原來是腹中這顆在作怪

2019/02/14 11: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黃女士經常頭暈目眩、不到1小時就要跑廁所,每當經血來潮量又多,長期飽受貧血及頻尿所苦,就醫檢查才發現,子宮前壁有一顆15公分大的肌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收治個案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龐渂醛指出,患者曾經口服藥物治療子宮肌瘤,卻始終無效,才會讓肌瘤越長越大,肌瘤過大導致子宮收縮不良而經血過多,且壓迫膀胱使儲存量變小而頻尿。

 

微創手術僅微小傷口
黃女士接受醫師建議,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肌瘤,腹部只有3個0.5~1公分的微小傷口,術後即可下床,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只稍微感到輕微疼痛,3天內就出院了。經過3個月追蹤,黃女士的月經已恢復正常量,也不再為頻尿而煩惱了。

 

▲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肌瘤,腹部僅有3個0.5~1公分的微小傷口。

 

3名女性中1人有子宮肌瘤
龐渂醛表示,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疾病之一,根據臨床統計,40歲以上,每3名女性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其中約有540分之1的機率為惡性。在未停經的狀況下,肌瘤每年可能以1~2公分的速度長大;如果拖延治療,可能增加手術的風險,或是必須以傳統剖腹方式手術,術後恢復期也較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10年,微創手術儀器大幅進步,已經漸漸取代傳統剖式手術。龐渂醛強調,微創手術的優點傷口小、恢復快。不過,手術治療應是最後選擇,目前有口服藥物可治療,但病人必須自費;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是肌瘤引起頻尿,甚至腎水腫者,應考慮手術治療,當肌瘤超過3顆以上,則須考慮一併切除子宮。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腰痠、便秘、頻尿竟是子宮肌瘤在作怪!

長期疲倦、心臟衰竭竟與子宮肌瘤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子宮病變、改善子宮肌瘤 必學2招瑜伽運動

女性注意!小心「吃」出子宮肌瘤這5種食物是子宮殺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