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前突現一道閃光,視網膜壞了嗎?日醫:是偏頭痛前兆

  • 健康2.0
  • 2019/02/25 15:47
  • 字體放大
  • 眼前突現一道閃光,視網膜壞了嗎?日醫:是偏頭痛前兆

    每個人偏頭痛前變得心浮氣躁的時間點不同。有人是快要頭痛才開始煩躁,也有人從40小時前就開始煩躁。也有人因為顯得心浮氣躁,被另一半發現:「啊,偏頭痛要開始嘍!」

     

    偏頭痛前兆:看到閃電般光芒
    偏頭痛患者10人中會有1至2人在頭痛前看到宛如閃電般的光芒,光芒會逐漸擴大,讓人看不見視野裡的某個部分,這正是偏頭痛的前兆,稱之為「閃光性的視野缺損」。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的人可能會感到害怕,但這只是偏頭痛的症狀之一,本身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請放心。閃光性的視野缺損,其實與腦中名為枕葉的部位有所關聯。當枕葉的血液循環變差的時候,就會出現看見閃光的症狀,然後開始偏頭痛。

    眼前突現一道閃光,視網膜壞了嗎?日醫:是偏頭痛前兆

     

    除此之外,也有人會出現打哈欠打到一半吞回去、感覺肚子餓、心浮氣躁、手腳浮腫、肩膀痠痛等症狀,這些也都是偏頭痛的前兆。這些症狀的起因,來自於控制荷爾蒙及睡眠、食欲、自律神經的大腦下視丘。

     

    偏頭痛會遺傳嗎?
    接受頭痛的診療時,醫生常會詢問親戚中是否有相同症狀的頭痛患者。雖然在醫療研究上,還沒有發現明確的成因,但是一般認為基因和環境的要素,是引起偏頭痛的主要成因。從現狀來看,外婆和母親和女兒三代都是頭痛患者的情況也不少。

     

    倘若母親是頭痛患者,據說小孩有50至70%的比率也會偏頭痛。目前已經發現有一部分的基因是造成特殊形態的偏頭痛原因。

     

    雖然頭痛有更高的機率來自母親的遺傳基因,但在直系血親外,若堂兄弟姊妹或叔伯姑嬸等等,家族裡只要有人有頭痛的毛病,就算是頭痛的潛在患者。

     

    有些人或許認為自己沒有頭痛的問題,但只要親戚中有頭痛患者,就有發病的可能性。目前與頭痛相關的遺傳基因研究也還在進行當中。如果想要更加了解自己的頭痛狀況,建議檢查一下家族的頭痛病史也許會很有幫助。

     

    ◎ 本文摘自/《頭痛女子完治手冊》五十嵐久佳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今周刊出版提供

     

    相關文章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自己搞定偏頭痛!5穴位敲一敲氣血順暢、頭也舒服了!

    偏頭痛吃藥還是痛?中醫古老手法「針」有效

    長期偏頭痛?煎蛋時「加一味」幫你止痛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 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眼前突現一道閃光,視網膜壞了嗎?日醫:是偏頭痛前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