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粉瘤擠出來好療癒? 醫師:小心亂擠有2大風險

2019/03/04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能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擠痘痘或粉刺的分享影片,看著皮膚裡頭粉刺或膿包爆漿、噴發的瞬間,讓人直呼相當療癒,尤其是擠越大顆的痘痘越舒壓!但其實有時候擠的並非是粉刺或痘痘,而是表皮囊腫(粉瘤),醫師指出,皮下的囊壁若沒有去除,仍會復發,且恐有感染風險,所以不建議大家這樣做。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是痘痘還是粉瘤?簡易分辨法

目前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的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粉瘤與青春痘的外觀有些類似,但粉瘤不會自行消腫。粉瘤是在皮膚上的良性囊腫,身體上任何部位皆有可能形成。

 

粉瘤清除不當,易復發

但賴文森提醒,身體出現粉瘤,別自行擠壓,雖然可能在擠壓出分泌物後會稍微消腫,但由於皮膚底層的囊袋仍存,當老廢角質慢慢堆積後,仍會復發。如果沒有影響到生活品質,通常可以不予以理會,與粉瘤和平共存。不過如果嚴重影響到外觀,或是造成生活困擾,醫師在評估後會建議手術切除。

 

一名50歲男子,去年起覺得下巴長了一顆痘痘,放著不管竟越來越大,比雙下巴還腫脹,雖然沒有特別的不適感,但因為影響到外觀,賴文森安排手術,將這顆拳頭大的粉瘤完整取出,清除他的粉瘤,復發機率較小,也較無感染的風險。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臉上、頭皮、背部長痘?從部位看健康醫師教你「飲食法」去痘|

蜂蜜檸檬正夯,中醫教這樣喝有潤肺、通便效果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