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蜂蜜檸檬正夯,中醫教這樣喝有潤肺、通便效果

  • 健康2.0
  • 2018/11/13 12:00
  • 字體放大
  • 蜂蜜檸檬正夯,中醫教這樣喝有潤肺、通便效果

    蜂蜜檸檬正夯,中醫教這樣喝有潤肺、通便效果

    示意圖/TVBS

     

    在日前的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中,因為候選人吳萼洋說「喝蜂蜜檸檬治好眼睛下面的腫瘤、汗斑疹」意外捧紅了蜂蜜檸檬,各家超商都打出蜂蜜檸檬特賣,且紛紛賣到缺貨,蜂蜜檸檬真的可以治腫瘤及汗斑疹嗎?中醫師說,蜂蜜含有多種酵素、有機酸和有機物,加水放久了就會發酵酸敗,蜂蜜檸檬要泡小小杯喝才有效。

     

    吳萼洋說要把蜂蜜檸檬的好處宣揚出去,不過無論是西醫師或中醫師,都不認為蜂蜜檸檬可以治療眼角下腫瘤或是汗斑,或是汗皰疹,中醫師彭溫雅甚至提醒,如果臉上身上有青春痘、粉刺或是皮膚膿腫等問題時,最好不要吃太多蜂蜜,因為糖份過高會增加發炎反應,讓青春痘、粉刺和膿腫更嚴重。

     

    不過蜂蜜對天氣乾和因空污PM2.5引起的乾咳很有效,彭溫雅說,肺是很怕受熱的臟腑,因為中醫講「肺為嬌臟」,它既怕寒又怕熱,肺受熱後容易出現咳、喘等症狀」,而蜂蜜具有滋陰潤肺的效果,如果最近常覺得喉嚨乾、容易乾咳,就可以吃蜂蜜;不過彭溫雅特別提醒,很多人喜歡泡一大杯蜂蜜水慢慢喝,但其實蜂蜜含有很多有機酸和多種酵素及有機物質,泡水了以後沒有馬上喝,很容易發酵酸敗,喝了反而傷身,如果放一陣子後看見蜂蜜水上面有泡泡,就不能喝了,所以醫師通常建議不用加水,直接倒在湯匙上吃,效果更好。

     

    從中醫醫理來說,蜂蜜具有補中作用,可以緩和藥性,滋補用藥都會用蜂蜜矯正味道提供黏性,還能增加補養效果,所以坊間常有蜂蜜蘆薈、蜂蜜菊花等食療。若硬要說蜂蜜檸檬能治好臉上皮膚囊腫,彭溫雅說,蜂蜜對皮膚的好處是有助改善青春痘,但是它是透過潤腸通便,幫助排便把體熱氣散出去的效果,但是對治療皮膚癰膿、囊腫沒有幫助。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也認為蜂蜜檸檬無法治療腫瘤,不過如果是用濃縮的檸檬汁的檸檬酸,則具有讓角質脫落的作用,可以治療皮膚疣等角質部位的感染,而他和彭溫雅都認為,坊間賣的蜂蜜檸檬只有飲料解渴的效果。

     

    彭溫雅建議要讓蜂蜜檸檬具有潤肺防感冒的效果,只能泡小杯,大約150CC溫水加兩湯匙蜂蜜和半顆檸檬,泡了馬上喝掉,不要久放。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早起一杯「潤腸通便水」,宿便清光有精神!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檸檬」擠汁太可惜了!營養師:這樣吃抗癌力更強

    人氣運動營養師激推:綠拿鐵加一味,喝了運動更有勁

    遠離結石,補充水分是關鍵!營養師教你自製「水果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蜂蜜檸檬正夯,中醫教這樣喝有潤肺、通便效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