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腹腔鏡手術治療子宮頸癌,復發率竟增4倍!婦癌權威:術前先釐清2大關鍵問題

2019/04/09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子宮健康影響女性的一生,子宮頸癌更是女性健康最主要的威脅!萬一罹患子宮頸癌可能會失去子宮,不僅影響生育,就連排尿、排便的人生大事也會出問題,該如何妥善選擇治療方式呢?

 

2018年國際重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發表一項重大研究指出,子宮頸癌手術採用微創腹腔鏡手術者的預後,與開腹手術術有很大的差異,腹腔鏡手術存活率會減少10%,且復發機會增加4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指出,研究發現子宮頸癌腹腔鏡手術,相較開腹手術的存活率會減少10%。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治療子宮頸癌必須先釐清2大問題:
● 如何選擇最好的手術方法,是用腹腔鏡還是開腹手術治療?
● 子宮頸癌到底能留子宮嗎?還是必須放棄生育的能力?

 

子宮頸癌治療準則  精準黃金線2公分
曾志仁指出,利用大數據資料庫連結病人的醫療數據,按照專業測量篩選出2公分作為治療黃金線,如果子宮頸癌在2公分以上,建議開腹比較安全;而2公分以下,就可做腹腔鏡手術。

 

若是子宮頸癌在2公分以下,還有生育需求者,也適合保留子宮;但2公分以上,復發風險就會提高,而決策原則就是子宮頸癌精準黃金線2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志仁強調,透過採用黃金評估技術,提供給病人最適合的手術方法,以及最適當手術範圍,清楚讓病患知道該用標準治療還是微創治療,知道該拿子宮還是不該拿子宮,再加上採用新式神經保護手術技術與子宮保留手術,精準治療子宮頸癌。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消滅子宮頸癌這個縣市使出殺手鐧

8成有性經驗女性會感染這病毒,最嚴重可能會致癌!

腰痛別忍著!子宮、卵巢、泌尿道、脊椎…都脫不了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停經、很久沒性行為就不怕子宮頸癌? 醫:防癌這個檢查一定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