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房切除後還在痛、像大石壓胸,是正常現象嗎?

  • 健康2.0
  • 2019/06/14 15:00
  • 字體放大
  • 乳房切除後還在痛、像大石壓胸,是正常現象嗎?

    今年80歲、5年前罹患乳癌的阿美阿嬤,在乳房切除術後傷口癒合順利,但偶爾會有刺痛感,而且左手和肩膀感覺緊繃不適。阿美阿嬤原本以為這是術後正常現象,但半年之後,刺痛感擴大到腋下和肩膀,如刀刺般痛,前胸好像有顆大石頭壓著,原本開朗的她,漸漸失去笑容;經過醫師診斷為「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

     

    乳房切除後還在痛、像大石壓胸,是正常現象嗎?

    示意圖/TVBS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大約有20%到30%的乳癌患者,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3個月到半年,傷口及臨近組織疼痛仍有持續或加重現象,此時就需要懷疑是否為「乳房切除後疼痛症候群」。

     

    台北慈濟醫院疼痛科醫師莊淨為表示,有別於淋巴水腫的腫脹不適,這類病人可能會經歷傷口部位以及腋下至手臂內側不同程度(如火燒、蟲爬、刀刺、電擊般)的疼痛;也有病人因疼痛與神經問題而使手部活動受阻,肌肉萎縮,加上疼痛慢性化,嚴重影響生活。

     

    乳癌治療上,會視腫瘤大小及位置施,以部分切除或全乳房切除;如影響到淋巴結,則會合併前哨淋巴結摘除或腋下淋巴結全清除。莊淨為提到,由於淋巴結附近的神經密布,尤其肋間神經和肋間臂神經是影響疼痛的關鍵;乳房切除手術時這些神經會外漏,若腫瘤侵犯嚴重且神經與籽之沾連,不得已需要一併切除時,就可能造成術後疼痛。

     

    由於這類的神經痛並不好處理,病人往往四處求醫仍無法改善,有些人甚至接觸偏方,自行貼敷草藥,不僅沒有改善疼痛,反而還可能引發皮膚過敏等其他副作用。此外,這些部位有部分運動神經,一經傷害可能造成肌肉萎縮,肩胛骨和肩膀活動都受影響。

     

    目前台灣乳癌診斷與手術技術成熟,已較少大範圍切除與淋巴全擴清,疼痛風險因此降低,但疾病因人而異,仍有發生機會。除了藥物與復健治療外,還可合併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進行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式神經熱凝術。

     

    莊淨為提醒,無論是大痛小痛,只要乳房切除術後超過3個月以上還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千萬不用忍,趕緊找專業醫師做鑑別診斷,找尋疼痛原因並治療,才能夠持續復健、調整營養與正常生活。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乳癌會再復發?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

    隆乳、裝義乳罹乳癌風險高?多位整外權威:這個病才會,但機率極低

    正妹教練乳房切除後身材卻更好?醫師:取這裡的脂肪重建

    姊罹乳癌拒絕化療離世…她不想走同樣的路,努力翻轉罹癌人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乳房切除後還在痛、像大石壓胸,是正常現象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