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2018/03/29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唉唷!」一個急煞,不小心從單車上摔下來,因為滿臉是血而趕緊送醫。王育慧在急診室中縫了7針,看著鏡中臉上那條傷疤,感到萬分沮喪,只是沒想到接下來的發展,才令人措手不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連續劇般的情節 卻在現實中發生

幾週後,返回醫院拆線,醫生同時開立癌症篩檢單,好意要她順道做乳房光攝影,不久醫院寄了一份檢查報告顯示異常通知,因為沒有任何不適,當下並沒有特別在意。一直到隔年,王育慧在洗澡時摸到右乳內好像有一顆小石頭,進一步做超音波與切片檢查,隨即確診為乳癌。

 

在醫師臉色凝重的宣判之前,總覺得癌症是連續劇或是電影的情節,現在竟然成為主角?此時的她一陣恍惚,醫師繼續說著:「這是惡性腫瘤,接下來要做乳房切除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惶恐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她在心中不斷吶喊著:「我不想死,我想要活下去!」

 

乳房切除、重建失敗 讓她猶如失去靈魂

思緒混亂地走出診間,看到老公關切的眼神,王育慧一時之間哽咽了,怎麼都無法說出「罹患乳癌」這個事實,藉口上廁所急忙跑到洗手間嚎啕大哭。

 

她很快地被安排入院治療,進行切除手術並同時重建乳房,但傷口癒合不佳、重建失敗,只好接受摘除並進行清創。術後產生嚴重的睡眠障礙、突如其來的無法呼吸,加上內心抗拒正視自己的身體,讓王育慧常常恍神發呆,猶如失去靈魂般,拖著身子沉默地等待化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老公與家人的支持,讓王育慧重新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勇敢接受抗癌治療。

 

2016年,另側乳房疑似原位癌需要局部切除,她平靜與醫生討論並與老公深談:如果雙側都沒有乳房,那麼我還是一個女人嗎?會不會因此失去婚姻?老公用無比堅定的語氣說:「所有的美好都在我的心裡。」

 

想像自己是40歲的老鷹 期盼再度飛翔

剛得知罹癌時,社工邀請她參加乳癌病友會,以及為新病友所辦理的學苑課程,有堂課名為「40歲的鷹」,分享一部老鷹蛻變重生的影片。當老鷹活到40歲時,牠的爪子會開始老化,啄變得又長又彎,羽毛長的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也無法有效抓住獵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時的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等死,另一個則是要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停留在懸崖,首先用牠的喙擊打岩石讓其脫落,一根一根拔去指甲,再一根一根拔去所有羽毛,5個月的孤獨更新後浴火重生,牠又能再度展翼飛翔。

 

觀影後,王育慧深受震撼,想到現在的自己,不也是經歷痛苦更新的過程嗎?因此,每當化療副作用摧殘得幾乎要失去意志力時,她就會再次觀看這部影片,想像自己化身為「粉紅之鷹」,正忍受蛻變的過程,等待重獲新生。

 

▲ 頭髮整把整把的掉落,王育慧索性剃光,跨出家門、走入團體,加入肚皮舞團、學樂器;畫畫及園藝讓她沉浸在當下,專注愉悅的感覺分散了治療的不舒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乳切除,人生依然美麗而精彩

十六次的化療結束後,她迫不及待的正式投入志工行列,每週值班新病友電話關懷,聆聽病友姐妹對於罹癌驚慌失措、治療過程痛苦不堪,以過來人的立場給予情緒支持與陪伴。

 

王育慧甚至頂著光溜溜的腦袋,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大膽接任開懷協會活動組長一職,參與兩岸四地康復論壇,籌劃舉辦全國乳癌志工培訓、工作坊等活動,這樣單純快樂又充實的感受,是生病之前不曾擁有的。

 

▲ 王育慧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當個快樂的志工,帶著正向積極的力量,讓罹癌的朋友看到希望。

 

2017年5月20日是被宣判為乳癌滿3年的日子,特別於這天與先生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就為了一睹翱翔在天際的鷹。當她看到老鷹從頭上掠過,內心激動不已,顧不得旁人側目,大哭著又跳又叫。

 

王育慧就是那隻重生的鷹,她向天空大聲宣示:「I am a survivor!」

 

◎ 本文摘自/《勇渡波瀾的抗癌鬥士:遠離惡病質找到抗癌成功的關鍵》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博思智庫提供

 

相關文章

雙親癌逝、33歲竟患卵巢癌… 她領悟癌症人生觀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乳癌術後搭配中醫調理 提升患者體力增加存活率
乳癌會再復發?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