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隆乳、裝義乳罹乳癌風險高?多位整外權威:這個病才會,但機率極低

2019/02/25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愛美女性會隆乳,不少乳癌患者會裝義乳,重拾自信;不過,乳房植入物究竟會不會增加罹癌風險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指出,截至去年9月,全世界已發現457件乳房植入物相關的分化不良性大細胞淋巴瘤(BIA-ALCL),其中310例為絨毛面義乳,光滑面義乳只占少數,這是一種罕見的 T 細胞淋巴瘤,目前被發現在義乳周圍的「莢膜」中。

 

乳房植入物淋巴瘤非癌症
楊國輝強調,BIA-ALCL不是乳腺組織的癌症,大多數表現為延遲的血清腫,也就是隆乳多年後才發生的單側或雙側性莢膜內積水;但發生率僅2萬5000~3萬0000分之1,且根據文獻報告,台灣、東亞及東南亞等國家,都尚未有確診案例出現,呼籲民眾不必驚慌。

 

一旦確診後,應進行雙側莢膜全切除及移除植入物,標本送病理檢查,並照會乳房外科醫師和專精淋巴瘤治療的腫瘤科醫師,大多數患者可完全治癒其疾病,但不完全的莢膜切除,會增加疾病復發率且降低生存率。

 

「腫瘤生成多與環境刺激有關。」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豐州指出,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報告顯示,大細胞淋巴瘤並未與乳房植入物畫上等號,相關證據有待驗證。更何況,此植入物相關的淋巴瘤發生率極低,相較目前台灣乳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有69.1人罹患乳癌,還要少得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需要把義乳取出嗎?
至於已接受隆乳手術,尤其是植入絨毛面義乳患者,需要把義乳取出嗎?台大醫學院臨床副教授鄭乃禎說明,BIA- ALCL的發生率極低,大可不必預防性地取出義乳,只須定期追蹤;但在手術部位完全癒合後,若乳房出現疼痛、腫塊、腫大或不對稱等症狀時,應儘快尋求醫師評估及診斷。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熟女少女都要做!乳房按摩5大好處報你知

美胸20年後變「硬」奶奶!醫:經常做這促進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隆乳貴婦憂乳房切除變大小奶 醫師巧手「拆彈」重建恢復自信美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