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檳榔族吃出口腔癌!別等到嘴唇麻木 口腔癌前病變3警訊

2019/07/11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看似平凡無奇的小小一顆「檳榔」,卻讓不少人甘願做烈火紅唇的鐵粉,不過它對健康帶來的傷害可是嚴重別輕忽!一名40多歲從事建築業的患者,因工作關係吃檳榔,半年前發現口中傷口不易癒合,以為會慢慢好,沒想到等到下嘴唇麻木就醫時,已是口腔癌第4期,雖已進行手術及化療電療,但後續吞嚥、發音及外觀均已受到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檳榔、菸、酒」3習慣都有 口腔癌機率123

患者萬萬沒想到,只是吃個檳榔,竟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建晟表示,檳榔子果實中主要成分為多酚類化合物、檳榔素、檳榔鹼,食用會讓人有興奮感、精神較振奮,但同時檳榔鹼也是檳榔致癌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也將檳榔分類為致癌物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檳榔是東南亞受歡迎的精神活性物質之一,僅次於尼古丁、酒精和咖啡因,雖然檳榔也是許多國家重要的文化和社會傳統,但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經常吃檳榔對健康會產生嚴重影響,且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的機率更是三項均沒有者的123倍。

 

口腔癌前病變3警訊 快戒除檳榔

陳建晟醫師指出,口腔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從口腔黏膜的一個正常細胞要演化成奪命細胞,往往會經歷過度或潛伏的演變,其實有一些癌前病變徵兆是可以被辨識的,像是口腔白、紅斑症、口黏膜下纖維化症等,均是口腔癌前的警訊此時若能戒除嚼檳榔的習慣,可能還來得及。

 

另外,口腔是很容易檢視的器官,在清洗牙齒時,不難做細部檢查,同時牙醫師或耳鼻喉醫師在看病治療時,也很容易觀察是否有病變,因此口腔癌的癌前病變篩檢與治療,仍是口腔癌防治的重要途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建晟醫師說,《美國牙醫協會雜誌》的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嚼食檳榔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的風險較高,這種無法治癒的狀況,會造成口腔僵硬並最終導致下顎運動的喪失,且檳榔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症和肥胖風險增加之間亦存在密切關係。由於口腔癌的復發大都在2年內,有大部分會出現在原本患處或頸部,其他則可能轉移到遠處部位,因此呼籲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有效控制,而戒除檳榔才是最終根本。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嘴破、口臭、牙齒痛…一張表告訴你 10種口腔問題缺了哪些營養

他菸齡10年罹患口腔癌!點燃一支菸=釋放93種致癌成分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口腔潰瘍是腸病毒?2大重點快速分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延伸閱讀
對辣敏感、嘴張不大…竟是癌前病變 當心7大口腔癌警訊
icon
2019-09-04 18:29:53
延伸閱讀
9成患者都吃檳榔!台灣口腔癌發生率世界最高 醫師嘆「症狀明顯卻容易被輕忽」
icon
2020-07-27 15:58:00
延伸閱讀
拔指甲「啊~」幸運發現早期口腔癌!醫曝留意4個症狀,治癒率高,外觀不會變形
icon
2021-05-10 15:27:00
延伸閱讀
前省議會議長劉炳偉病逝 得口腔癌小心再發第2癌,注意這徵兆可及早防治
icon
2020-04-21 18:01:00
延伸閱讀
吃檳榔不只會得口腔癌!三高、慢性腎病、精神疾病恐上身
icon
2019-07-17 12:26: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