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檢發現腎臟有2公分腫瘤怎麼辦?這種腎臟瘤最愛中年女性,尤其使用荷爾蒙者當心出血

曾金月 報導 2021/03/04 12: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歲李女士在健檢發現右腎有一顆2公分腫瘤,令她相當擔心「萬一是歹咪該怎麼辦?」至腎臟科經超音波檢查,經診斷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所幸目前不會影響腎臟功能,只要定期回診追蹤腫瘤大小即可,讓她大大鬆一口氣。

看更多:脂肪瘤到處長 需要開刀割除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常見的良性腎臟腫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除了腎臟水泡,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堪稱是最常見的良性腎臟腫瘤,這種腫瘤主要是由血管上皮組織、肌肉組織、脂肪組織組成而命名,一般群眾發生率約0.5%至2%,多數患者並無臨床症狀,發生年齡大約是40至50歲左右,其中約有七成患者為中年女性。

看更多:脂肪囤積在這裡最要命!7大癌的發生都與它有關

 

另外有小部分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會合併一些罕見疾病發生,約有75%至85%結節性硬化症的病患,及50%至60%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的病患,會出現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然而這兩種疾病臨床上較為罕見,大部分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多為偶發性發生。

 

少數腫瘤會壓迫,合併後腹腔出血

林崇智指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臨床上大多無明顯症狀,也不會影響腎臟功能,但在少部分(特別是腫瘤大小大於四公分以上)可能合併後腹腔出血導致反覆後腰疼痛、血尿,甚至腫瘤或血腫壓迫正常腎臟組織,而造成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並可能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林崇智指出,腎臟血管脂肪瘤臨床上診斷主要是經由影像學的檢查發現(包括腎臟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影像及腹部核磁共振影像),特點是包含明顯脂肪組織的腎臟腫瘤即可確診,少部分脂肪組織不明顯的腫瘤則須經由經皮腎臟切片做組織學的確定診斷。

 

超過4公分需積極處理

臨床上,小於4公分的腎臟血管脂肪瘤大多不需處理,只需要定期做影像學的追蹤即可,4公分以上則需較密集的追蹤,若是腫瘤變大,速度每年直徑增加大於0.5公分就需要評估進一步治療,例如手術切除腎臟血管脂肪瘤,或透過腎動脈血管栓塞術治療,以預防腫瘤破裂出血造成腹腔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的婦女,則須注意可能造成腎臟血管脂肪瘤變大,及增加腹內出血併發症的風險。

 

林崇智提醒,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屬於良性腫瘤,並不會危害生命或引起併發症,但是仍建議定期做腎臟超音波,追蹤大小和生長速度即可,民眾大可放心。

更多:腫瘤不等於癌症!10年養出「萬病之王」 癌細胞3種轉移方式很致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賀軍翔「頭部長瘤」,脂肪瘤會不會變癌?中醫:2飲茶調理脂肪瘤體質
icon
2020-11-18 15:48:24
延伸閱讀
賀軍翔割脂肪瘤 脂肪瘤跟粉瘤有何不同?也易混淆的脂肪肉瘤不除會致命
icon
2020-10-30 13:25:00
延伸閱讀
周遊兒長脂肪瘤壓迫神經開刀暴瘦17公斤 脂肪瘤一定要切除嗎?3症狀危險
icon
2021-09-13 11:57:14
延伸閱讀
手腳長出黃色脂肪瘤,慎防心肌梗塞!醫師2招併用有效降血脂
icon
2020-05-13 18:00:00
延伸閱讀
她健檢常有「尿液潛血」卻無症狀,沒想到左腎長出5公分鹿角結石
icon
2020-06-08 18:50:00
延伸閱讀
健檢不是有做就好!她健檢報告異常卻不管它 5年後結節變癌症
icon
2021-02-19 15:51:3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