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瘤到處長 需要開刀割除嗎?

健康2﹒0 報導 2017/10/1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凱手臂上已經長了第3次的脂肪瘤,大腿上也割過幾次,身上很多部位都有長,雖然醫師說這沒什麼關係,不用切除也沒關係,但是小凱很不喜歡身上有奇怪的腫塊,所以只要一發現就要求醫師割掉。



脂肪瘤無危害 脂肪肉瘤才可怕
為什麼身上會有脂肪瘤呢?皮膚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表示,脂肪瘤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大多是偶發的,一般人可能身上會有一兩顆,如果是全身都有長的多發性脂肪瘤,多半是遺傳體質,但這類型比較少見。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表示,脂肪瘤好發的部位大多在四肢及背部軀幹,通常肥胖的人比較容易發生,不過脂肪瘤主要是從皮膚的脂肪組織長出來,所以容易長脂肪瘤的人,不必擔心是不是因為血脂太高等原因而引起。

不過,蔡仁雨也提醒,身上長出「東西」一定要搞清楚到底是什麼,腫瘤有良性也有惡性,分化也有好或壞,脂肪腫瘤是小病,很好確定診斷,但還是可能夾雜惡性腫瘤。例如脂肪肉瘤,名稱雖然和脂肪瘤很像,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腫瘤。

脂肪肉瘤的組成是惡性的脂肪細胞,通常病灶比較大,外觀是灰藍色,觸感比較硬;而脂肪瘤99.9%都是良性,摸起來是軟軟、滿滿的,在皮下會滑動,因為它的組成是脂肪,通常比較小顆;還好脂肪肉瘤的發生率很低,極為少見。

類型多樣 痛不痛看情況
為什麼有的人長脂肪瘤沒什麼感覺,但有的人卻會覺得很痛?蔡仁雨說,其實脂肪瘤也有分很多不同類型,有一般的脂肪瘤,也有血管性脂肪瘤、纖維性脂肪瘤。

一般性的脂肪瘤通常不痛不癢,除非是長在腳底,走動會有壓痛;血管性脂肪瘤因為含有豐富血管,也可能壓迫到旁邊的組織,所以比較容易引起疼痛;纖維性脂肪瘤則是脂肪瘤裡面含有豐富纖維組織。

脂肪瘤需要治療嗎?
容易長脂肪瘤的人是不是有隱藏的疾病?蔡仁雨說,其實脂肪瘤很單純,沒有隱藏疾病的風險。趙昭明說,脂肪瘤因為是良性,通常不需要急著治療,除非是長在手上壓到會痛,或是長在背部睡覺會壓痛,影響到功能才需要處置。

蔡仁雨也指出,如果覺得脂肪瘤造成影響,可以開刀拿掉,通常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處理,如果脂肪瘤比較大,也可以開小洞,先把脂肪瘤打碎再擠出來,也有人利用抽脂的方式處置,但前提一定要先化驗確定是良性的脂肪瘤才行。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皮膚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相關文章
雞眼和病毒疣 別傻傻分不清
HOLD住完美體態 這5條線別放過!
小腹愈來愈凸 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抗痘靠「殺菌」 持續治療讓患者找回好面子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