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年輕化35歲以下患者占9%!小心不生育是原因之一,愛用指甲油、香水、塑膠杯也危險

曾金月 報導 2021/03/05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輕人不能再仗著擁有健康本錢,覺得癌症離自己遙不可及!一名35歲吳小姐時常覺得下背痠痛、伴隨下肢無力,就醫檢查後發現是乳癌骨轉移;另一名30歲蔡小姐則是在換衣服的時候,摸到左乳有腫塊,經腫瘤切片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

 

乳癌已成為全球最易被診斷出來的癌症

根據WHO最新的統計,女性乳癌已經成為全球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首次超越肺癌,光2020年,就有230萬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平均每4位女性罹癌患者中,就有一位是乳癌;在台灣,乳癌同樣地,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35歲以下乳癌患者是美國的4.5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韻之指出,相較於歐美,近年來台灣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據統計,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佔9%,是美國的4.5倍。

看更多:免驚!年輕乳癌患者更年期提早到 中醫輔助治療可改善,減緩口乾、失眠

 

這個熱情活力的年齡層,有的未婚、有的新婚準備懷孕,更不乏初為人母的角色轉換期,身為家庭支柱的女人們,一旦倒下,不僅對自身信心嚴重衝擊,也可能動搖伴侶間的緊密關係。

 

晚生或不生育是危險因子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基因、遲生育/不生育、初經早、停經晚、肥胖和環境賀爾蒙都是,其中,遺傳和環境賀爾蒙和年輕型乳癌息息相關。

 

環境賀爾蒙常隱藏在生活物品裡

陳韻之說,「環境賀爾蒙」這些外源的化學物質因干擾了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而阻礙了正常乳腺的發育,進而衍生出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它們常隱藏在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存於大型魚類中的重金屬也是。

 

這些內分泌干擾物質如果再加上現代人的不良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癌症可能無形中上身,不能輕忽。

看更多:乳癌和荷爾蒙有關係!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嗎?教你從生活應對

 

不要因害怕篩檢而放棄權益

陳韻之指出,乳癌預後其實非常好,國健署針對45歲至69歲女性和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未滿40歲的女性,除了定期的自我乳房檢查,有家族史甚至有危險因子的女性,也都可以自費至醫療院所尋求檢查和諮詢,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檢查,就輕忽定期的乳癌篩檢。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挑起性衝動荷爾蒙!調香師公開「香水選擇、噴灑部位指南」
icon
2019-07-31 14:56:46
延伸閱讀
台大名醫警告:這些日用品恐致乳癌!高齡98歲乳癌患者現身說心得
icon
2020-11-26 16:00:00
延伸閱讀
不一定是姿勢不良!他下背痛到無力又麻木竟癌細胞骨轉移 這2種癌症最容易發生
icon
2021-02-18 17:46:25
延伸閱讀
年過40女性注意!肩頸疼痛治不好,小心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icon
2021-02-25 15:51:31
延伸閱讀
別再塗指甲油遮醜!指甲出現6種狀況小心是乾癬
icon
2020-02-13 20:59:00
延伸閱讀
骨頭痛痛的?小心是癌症骨轉移!哪些癌症是高風險群?骨轉移還有救嗎?
icon
2020-11-02 17: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