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惡性腦瘤有重大進展!長庚成功突破「血腦屏障」,無傷口成功投藥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1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惡性腦瘤一直被視為最難拆解的腦中炸彈,長庚研究團隊最近有重大進展,在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科技部的支持下所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收案6名患者均能無傷口、暫時性開啟阻擋藥物進入的「血腦屏障」進而達到療效,成為手術後輔助性化療、標靶藥物投藥的新利器。

 

長庚團隊自2018年起收案6例,經過專業分析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在聚焦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或血腦障壁開啟效果均達預期成效,成功完成世界首次臨床試驗,並榮獲頂尖國際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於2021年2月刊登。這項系統的臨床試驗獲得成功,除為腦疾病人帶來大福音,更將是台灣高階醫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痛會不會是長腦瘤?腦瘤6大警訊 提早發現是關鍵

 

血腦障壁阻隔98%治療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魏國珍教授表示,目前對腦瘤的治療始終效果不好,病人存活期平均只有約14到16個月。主要原因是絕大多數的治療藥物都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在外,藥物無法進到腫瘤區殺死癌細胞,而聚焦超音波則可在腦部打開一扇窗,讓藥物在特定的時間到達指定地點,大幅提升治療的功效。

 

▲參與研究的陳科廷醫說明穿顱性聚焦超音的運用方式。

 

根據統計,高達98%以上的藥物無法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達到療效,原本血腦屏障這道圍牆對健康的人而言是好的保護,但對大腦有疾病的人來說,反倒成為難以打破的高牆。

看更多:記性變差、常跌倒,不一定是失智!他最後發現是「腦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聚焦超音波

聚焦超音波是一種可以無創穿透顱骨的能量,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則可以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啟血腦障壁。利用此項特性,可輸送化學治療藥物以清除腫瘤、亦可進行局部神經調控治療退化性神經疾病,對腦疾的治療有很大幫助,但是如何將超音波的能量精準引導到最適當位置,一直是醫界重大的挑戰。

 

 

長庚團隊自2008年起與長庚大學攜手合作,首度利用常規神經外科手術所應用的手術導航系統引導穿顱聚焦超音波,讓可以無傷口穿透顱骨的聚焦超音波能量,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啟血腦障壁,依能量調整可控制在2到4小時後自動關閉。

看更多:中研院破解癌症惡化關鍵機制!首創新抗體有效抑制肺癌、大腸癌

 

手術導航藉由立體攝像機的偵測,將腦部結構與病灶等資訊即時傳輸至電腦導航系統,由電腦軟體處理並呈現出相對位置的影像資訊,幫助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可減小傷口並降低對正常組織結構的損傷,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與精準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世界3大團隊努力研發突破腦血屏障

魏國珍指出,目前全世界共有3大團隊嘗試突破血腦屏障,加拿大研發的核磁共振導引聚焦超音波,病人須處於核磁共振治療間長達4小時,費用高昂且耗時;而法國研發的固定式超音波系統,則需在病人頭骨上穿孔植入超音波探頭,具有侵入性且不易調整作用區域,風險較高。長庚團隊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更具優勢。

 

長庚團隊這次完成的手術導航聚焦超音波人體試驗,共收案惡性腦瘤患者6例。經過嚴謹分析試驗結果顯示,聚焦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誤差範圍低於2公厘,核磁共振檢查呈現血腦障壁順利依時啟閉且無腦出血等不良副作用,高度顯示這項系統的臨床應用價值。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長咖啡斑、早上頭痛都和「腦瘤」有關?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
icon
2020-11-16 18:28:45
延伸閱讀
腦瘤頭痛跟你想像的不一樣!高危險性頭痛6大症狀要記住
icon
2019-10-01 12:27:16
延伸閱讀
頭痛會不會是長腦瘤?腦瘤6大警訊 提早發現是關鍵
icon
2019-11-28 11:35:33
延伸閱讀
夜半鬧頭痛恐是腦瘤!她反應遲頓被誤為失智中風 竟是2顆腦瘤作怪
icon
2021-08-06 11:58:26
延伸閱讀
微小腦瘤現形!台大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偵測腦瘤快又準
icon
2021-05-04 13:23:12
延伸閱讀
他多次開車撞樹、走路不穩… 醫揭惡性腦瘤常見7症狀
icon
2021-08-03 12:40:17
人氣排行榜